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后续报道)武鸣灵水水质突然浑浊 乃印尼大地震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46 新华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武鸣灵水突然浑浊的现象,同时,南宁市部分地方水库、水井也出现了水质变浊的情况。专家27日向记者证实,这些都是由12月26日上午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8.9级强烈地震引起的。

  据监测,由强震引发的地震波9点10分开始到达南宁,9点20分左右地震波达到最大,并由南向北覆盖全区,此时包括武鸣灵水在内的多个水库、水井开始出现水质浑浊。广西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因为印尼8.9级地震产生的地震波很强大,它可以绕地球转好几圈。地震波引起的震荡,才能慢慢衰减下来,它容易引起地面产生一些共振现象,这种共振现象,就会引起一些水的晃动,出现地下冒泡、冒沙现象。

  据了解,南宁距离地震中心约2500公里,所受地震波影响不大,并且,由于地震波传到南宁时,周期在13—14秒之间,超出了人体感应范围,人体几乎感觉不到,只有用仪器才能检测出来。据广西地震局有关专家介绍,水是液体,地表震荡的时候,因为它震荡很微弱,所以不可能引起晃动,人是没有感觉到晃动的。液体的晃动是一种大周期的收缩,引起水的变化增大。专家还说,同震效应导致水库的震荡,只是水底的杂质、泥土等翻起来而已,沉淀之后就会恢复原状,不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另外,这些现象属普通现象,并不是广西发生地震的前兆,市民不必担心。

  目前,广西地震局还在对地震的影响进行观测和分析。(南视)

  湖水昨恢复清澈

  又讯(新桂网-当代生活报)南宁市武鸣县灵水湖各出水口突然冒出浑水,该县各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并启动紧急预案(昨日本报3版刊发),不少读者对恒温湖灵水的这一变化极为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了武鸣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至当日下午4时,各出水口出水已经不浑浊,目前,湖水已经完全恢复清澈。

  从有关部门对灵水进行24小时检测监控情况记录,至昨日下午4时后,各出水口再没有冒浑水。而据该县环保、卫生部门对当日灵水的抽样检验结果显示,除了水的浑浊度明显提高外,浑水没有对湖水的环保、卫生方面造成影响,各项指标均未出现超标,灵水水质完全恢复。该县建设部门在灵水7公里范围内进行监测,也没有发现有地貌异样变化。(记者李华毅)(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