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霸王“黄花”悄然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1 每日新报

  所到之处泛滥成灾伴生植物荡然无存入侵我国四百余种年损失达574亿元解菁赵建伟

  水葫芦

  豚草

  小龙虾

  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在科幻电影中,外星生物入侵地球是一个被反复应用的题材。人类会本能地产生恐惧感,害怕外星生物会毁了我们的家园。而如今,一种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观赏花卉正充当着这个令人恐怖的角色———它就是被称为“霸王花”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这个在江浙沪等地区已经被列为头号“恐怖分子”的外来物种正在肆无忌惮地侵害着这些地区的生态系统。

  原籍加拿大本无害 “移民”中国变品行

  据悉,1985年,“黄英”被作为观赏性植物引进我国。最初阶段,这种盛开黄色小花的植物主要作为庭院花卉在上海一带栽种,而后,逸生野外。

  上世纪80年代后,“黄英”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扩散蔓延,成为河滩、路边、铁路两侧、农田边、平原城镇住宅旁、绿化地带的恶性杂草,近两年开始进入扩散期,从而形成庞大的种群,并传入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江西、云南等地。这种在中国横行霸道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原生地本是自然生态环境中的普通一员,对别的植物不构成危害。然而,移民来到中国之后,它的品行则完全改变了。

  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江苏省泛滥的情况更是惊人,目前江苏13个地市都发现分布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尤其以苏南的苏州、无锡、常州等地发生最为严重。据统计,苏州市全市“一枝黄花”成片发生面积已经达到5602.45亩,零星发生点多达1829个;常州市全市“一枝黄花”分布毛面积为2082.6亩;无锡市的发生面积也至少在1000亩左右。这种“霸王花”有着惊人的生命力,瘦长的茎秆能达到三米多,叶子细长,头顶开黄色小花。在“一枝黄花”生长的土地上,原本30多种伴生植物已经荡然无存。同时,它还能入侵种植棉花、玉米、大豆等作物的旱地和果园,造成严重危害。

  一扎六元随处可见 本市花窖已经种植

  在天津宝鸡道、曹庄花卉市场,记者发现到处都是包装好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据一家花店的店主介绍,这种花现在作为主要的鲜切花的配花销售,由于这种鲜花容易管理,对温度、湿度的要求不高,价格也不高,顾客非常喜欢。

  从昆明空运过来的一扎“黄英”才六七块钱,能跟玫瑰、康乃馨等鲜花搭配成花束,效果和白色的满天星没什么区别,但价格却便宜了很多。

  经营鲜花多年的谢师傅介绍,“黄英”在2000年之前是从昆明、上海等地作为鲜切花空运过来的,但现在,天津的曹庄、武清区等花卉种植基地已经栽种培植了。从4月底开始,天津市场上的“黄英”大多是这些本市花窖供给的,价格更便宜。

  记者采访了坐落在外环线上的一家花卉种植基地,管理人员说,他们种植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是经过开过花的“黄英”的花籽儿撒在土里培育的,非常容易栽种,但是不会对天津造成任何危害,因为天津的气候太冷,这种花在天津没有办法过冬。

  据天津市农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种种植的花卉不属于管理范畴,还没对“一枝黄花”在天津市场的种植、销售进行统计。另外,天津市林业局花卉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有具体了解“一枝黄花”在天津的种植情况,但会进行调查。

  首批入侵物种“ 16害” 年经济损失逾 500亿

  2003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首批入侵我国的16种外来物种名单:紫茎泽兰、薇甘菊、空心莲子草、豚草、毒麦、互花米草、飞机草、水葫芦、假高粱、蔗扁蛾、湿地松粉蚧、强大小蠹、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福寿螺、牛蛙。这16种外来物种在我国形成严重危害,每年入侵的林地面积已达150万公顷,农田面积超过 140万公顷,由此造成农林业直接经济损失每年已达574亿元。

  农业部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已达 400余种。近10年来,新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至少20余种,平均每年递增两种。我国已经成为遭受外来入侵生物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生物中,我国已经有 50余种。

  2004年 11月 4日,在北京召开的“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技术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上,包括中国、英国、美国等6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管理专家,为中国外来入侵物种的预防与管理献计献策。我国将启动外来入侵生物国家发展策略框架。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