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一专栏新快观察:2004年的最后一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来自《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2004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目前中国近八成居民感到生活幸福,而农村居民幸福感更强于城镇居民———遗憾的只是这个调查并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

  我们的城市又在一个纯粹消费意义的圣诞狂欢中走向了年末,一如往年。

  消费是好事,人们普遍这么认为。确实,增加消费是中国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西方发达国家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达到空前高水平的消费转移到了中国。这表明,作为新的人类社会形式———消费者社会在中国几乎达到了鼎盛时期。

  这使我想起了一个经典问题:我们快活吗?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高消费在人们的术语中也是好坏参半的词。据说生活在20世纪90年代的人比20世纪初他们的曾祖父辈们生活富裕三倍半,但是他们并不感到快乐了三倍半。心理学家的研究表明,消费和人的幸福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相关。更糟糕的是,人类满足的两个主要因素———社会关系和休闲似乎已在人们对财富的追逐中逐渐变异了。因此消费社会中的许多人感到,他们富庶的世界不知怎么有些空虚。因为他们为消费主义的文化所蒙蔽,试图用物质的东西来满足实质上是社会的、心理上的需要,这就是他们为什么会在富庶之余感到空虚的原因。

  这又让我想起了另一个问题:处在消费社会边缘的农村人比我们快活吗?

  对此,已有人拿了结论证明给我们看的,比如来自《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2004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的那项调查结果:目前中国近八成居民感到生活幸福,而农村居民幸福感更强于城镇居民———遗憾的只是这个调查并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

  即使撇开后一项结论,此调查结果也注定会在招致众媒体争相报道的同时,也招致众媒体的调侃质疑:对幸福这样抽象的概念,竟也有专业机构能揉捏着用数字的形式反映出来,真是煞费一番苦心。而且这一揉一捏几乎是直奔完美状态而去,一下子便造福了八成的中国人———剔除显然不属幸福范围内的卧病在榻之人或被羁押身陷囹圄者,芸芸众生之中还有何人置身其外?况且,农民还要比城市居民更胜一筹———我们这是生活在世外桃园还是童话世界?

  此调查结果公布在媒体相继披露“中国农村居民有一半人看不起病”、“数×民工罹难于非法煤矿井下”等诸多事实之际,令人难免要去思索此调查所定义的幸福究竟是什么?是消费社会带来的物质满足与享受吗?显然不是;是现代人文社会的社会关系和休闲带来的人的精神和心理满足吗?显然也不是。除此之外,便难免让人往自然主义倾向上去理解:明媚的阳光?洁净的空气与水?无尽的森林?如此等等?也不像。

  末了,倘若以一网民的理解,不知能否使更多的人豁然开朗:面对敌人重重包围的红军战士们幸福吗?他们要面临死亡的考验,要面临严酷的大自然的考验,要与最凶恶的敌人作战,要血洒疆场,要顽强战斗———可是从英勇的红军来看,他们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们深深懂得,为人民利益而战、而死,才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呜呼。有关幸福一事就此罢了。2004年亦罢了。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