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察〗礼品市场 让我怎样喜欢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3 新华网

  1988年,游汝丰从浙江老家来到了太原。当时他24岁,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他做起了礼品生意。这个时期,礼品多是些票证、徽章、圆珠笔及造型简单的工艺品。16年过去了,游汝丰在太原成了家,从跑单帮发展到现在的丰华礼品公司,有4个分店……可以说,太原的礼品业就是像游汝丰这样的外地人推动发展起来的。真正的规模较大的礼品公司是从1995年开始发展的,现在全市的礼品公司有500多家。

  在11月27日举行的山西第二届礼品合作与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记者看到了上千种礼品,这些礼品或雍容华贵,或富丽堂皇,或精巧玲珑,叫人爱不释手。有关专家说,现在的礼品已绝不仅局限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些笔、本、小摆件、公文包之类的范畴了。而且经营者分工也越来越细:福利品、会议用品、旅游纪念品、促销礼品等。各大类礼品又分电子、金属、塑胶、木制、床上等礼品。还有专做外包装的,如印字、铜牌、奖杯等。礼品的概念和范围在向各个领域扩大。

  令人遗憾的是,真正的山西产的礼品不多,太原产的礼品很少。尽管宏艺的产品还是为太原人争了气的,他们的产品现已达到300多种。2003年太原建城2500年活动中,宏艺的产品被作为指定礼品,很受人们的青睐;太原莱瑞工贸有限公司设计的礼品也在太原建城2500年时被定为指定礼品。然而,当地礼品制造厂家少得可怜则是不争的事实。

  有关专家指出,太原礼品业从开发到制作直至销售同外地相比,有很大差距。山西的礼品公司规模普遍较小,经营方法原始,礼品公司之间缺少合作,业务管理缺少方法,品牌意识淡薄。在经营方法上,很多人靠的还是关系,而一些大企业及通信、金融、政府机关所用的礼品已基本被一些礼品公司所垄断。

  营销上有人弄虚作假,在制作上也有人弄虚作假。某企业买了一批高档工艺品,看去灿烂夺目,典雅端庄,而且说明底座是红木制作的。外行人看不出来,但内行人的眼光是遮不住的。该礼品实际上含金量极低,而且底座是梨木做的,而不是红木……

  在市场经济越来越规范的今天,在财经制度越来越严谨的今天,落后而原始的恶性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没有市场了。因为价格很透明,弄虚作假的方法是经不起人们的审视和审查的,原始的营销方法在外地已逐渐被摈弃。随着市场化的深入,竞争更加激烈,人们的鉴赏水平在提高,而价格、营销过程也更加规范、透明。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虚假的东西都不会有较长的生命力。太原礼品业要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发展之路,要加强合作,而不是恶性竞争、互相恶意排斥、靠短期行为蒙人。在产品开发研制上,应该加大开发力度,要结合本土的文化特点,做出优质的新产品来,策略性地引导客户。只有这样,太原的礼品界才会真正繁荣昌盛,一片星光。(作者:本报记者梁新民)(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