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部门制定方案 食品生产日期标不清将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5 新华网

  昨天(12月27日),面对来自西单商场、家乐福、旺市百利等全市50多家大型商场、超市的负责人,市工商局、商务局、消协等部门表示,食品包装上生产日期标识不清晰等现象将受到严厉查处。“两节”期间,利用返券、打折等形式进行欺诈性的促销也将被严肃查处。在“两节”期间,有关部门提醒商业企业保障节日市场商品供应,加强安全监管和售后服务。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节日中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主任贾英池介绍,从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底,共受理食品投诉718件,举报3589件,其中酒类、饮料、肉制品、保健品、调味品、豆制品居多,主要存在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变质等问题。其中,朝阳区是受理举报最多的地区。

  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两节”中要重点把关三种食品:猪肉、蔬菜等农产品、散装食品,特别是现场加工食品以及包装食品的标签问题。一些食品标签不符合标准,尤其是生产日期标识不清楚,有的使用同色字体模糊标注,有的打在封口但印记极浅,有的根本找不着,甚至还提前标注日期,在“两节”检查中一旦发现类似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

  市消协负责人指出,以往节日期间曾经发生过消费者在购买的瓜子仁里发现老鼠屎,奶粉中发现苍蝇,酱肘子、猪肚等熟食里发现猪毛等食品质量问题。此外食品超过保质期问题和收费问题,比如食品的价签标注不清,超市不备零钱等问题比较突出。

  市工商局消保处处长曹中生表示,工商局已结合节日市场特点制定专门监管方案,加大对50多家商场超市、21家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以及春节庙会的监督检查,对肉、米、面等17种重要食品,以及糕点、果脯等节日食品要严把进货关,及时销毁处理过期、变质商品,出现消费纠纷,要通过先行赔付方式解决。

  针对眼下众多商场超市举办的各种返券、打折促销活动,曹中生说,这本身是一种商业惯例,正常的促销无可厚非,但往往有些企业利用这种形式打擦边球,进行商业欺诈,如借机销售过期变质的假冒伪劣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等,就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节日期间发现这样的问题要严查。(王军光)(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