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消防整改下令租户撤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广义)葛小姐与位于周家嘴路的上海家饰来建材市场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明年9月到期的租赁合同,但在26日,商场给葛小姐下了一份通知,称葛小姐租赁的摊位需要进行消防整改,让葛小姐在下月4日前撤离该摊位。商场表示这是不可抗因素,对葛小姐的损失不需承担责任。上海国运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律师认为,商场的说法站不住脚。

  合同期未满就让撤

  葛小姐租赁的是家饰来建材市场一楼31号摊位,营业面积18平方米,经营吊顶等建筑材料,在其摊位右侧是商场原有的一间水泵房。

  在商场12月26日下发给葛小姐的通知上写着:根据消防部门对我商场的消防整改意见,要求我商场在1-31摊位位置进行消防泵改造。因此,请你在本期租金到期后,撤离该摊位,服从商场管理。

  租户不满商场喊冤

  葛小姐告诉记者,他们的租金是4个月交一次,通知中的租金到期时间为下个月的4日,这个时间离双方的合同期满还有8个月。对这份通知,葛小姐表示难以理解:“消防整改是商场的事,凭什么突然中止合同,让我撤柜?”

  上海家饰来建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潘建华告诉记者,让葛小姐撤柜,商场也很无奈。

  据潘经理介绍,双方在今年8月底签订租赁合同后不久,市公安局虹口分局防火监督处在对商场的消防设施检查后就下发了《重大火灾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书要求商场就安全通道、喷淋设施等必须在12月12日前改正。本月初,消防部门对商场的复查结果显示,商场的喷淋设施未达要求,须将葛小姐租用的31号摊位改造成水泵房,商场只好据此给葛小姐下了撤柜通知。

  商场提三方案遭拒

  “消防整改属于不可抗因素,没办法,我们主动向葛小姐提出了三个解决方案,一是给她换一个位于二楼的摊位,二是把一楼仅剩的一间7平方米的摊位给她暂用,等有了空摊位才给她更换,三是用商场的仓库暂存葛小姐的货物,等有空出的摊位优先给葛小姐使用。葛小姐表示无法接受任何一个方案。”潘建华说。

  律师观点

  消防整改不属不可抗

  上海国运律师事务所的郑志律师称:“不可抗因素主要指不可预见、不可抵抗和不能避免的客观情况。作为商场,本身应该具备符合消防要求的条件,且对于消防部门的要求是可以预见的,对消防的整改要求也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消防整改并非不可抗因素。葛小姐作为租户,在合同没履行完,无过错的情况下,被商场要求撤柜,商场此举已属违约,应对租户的损失给予赔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