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部门提议拍卖会现场安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昕)近期,本市拍卖行业频繁出现竞买人串通、阻挠和威胁其他竞买人,以及恶意抗拒拍卖合同履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本报12月1日A10版报道了本市首例暴力破坏国有资产拍卖会恶性事件的始末后,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近日,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与会人员提议,有效制止恶性事件发生的办法之一就是加强技术防范,最好在拍卖会现场安装录像设备。

  记者昨天从市拍卖行业协会了解到,恶意串拍等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物资类的拍卖过程中,尤其是国有资产。有些人甚至已经形成黑势力,威胁人身安全。这些人采取的方法通常有:

  一是在拍卖会前,采用软硬兼施的手法,串通其他竞买人,只让一家竞买人以低价拍下,然后在竞买人之间重新“高价拍卖”,所得差额,与参与串拍的人平分。虽然许多人不愿意参与,但迫于威胁,只能放弃拍卖不敢抗争。

  二是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一些团伙,被业内人士称为“**帮”。他们以竞买人身份进入拍卖会,分散在竞买人身边,威胁竞买人不得举牌竞价,否则施加拳脚,致人伤害。

  三是一些人存心要扰乱拍卖市场,看到有利可图的标的,强行要求买受人转让,或到提货处阻截买受人。有人甚至恶意抬高竞价,但在提货时无理取闹,不提货,还逼迫委托人返还已交纳的部分成交款。

  面对这些现状,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建国说,拍卖行不仅是竞买的场所,还是司法委托、国有资产的延伸,恶意捣乱国有资产拍卖市场的情况,应该属于冲击司法的行为。如果拍卖现场增加了录像措施,保全了证据,应该是保护拍卖秩序的有效措施。

  >>新闻回放

  去年年底,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委托长江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一批被法院查封的国有资产———轴承。今年5月18日第一次拍卖流拍。6月3日第二次拍卖中,山东临清市来沪参加竞拍的牛月方和李孟龙先用5万元收买参加竞买的李正根。在收买不成、拍卖会开始的情况下,牛、李等人带头哄闹退场,并对继续竞拍的李正根大打出手,随后逃跑。拍卖会被迫停止。

  上海警方赶赴山东将李孟龙和牛月方抓获。11月27日,普陀区人民法院分别以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李孟龙和牛月方有期徒刑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