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插图作者自感被侵权索赔10万一审遭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8: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通讯员丁慧记者王骞)一本《幻城》为郭敬明带来了“新青春派小说掌门人”的美称,却给出版单位惹上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官司。《幻城》插图作者之一杨诗彦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春风文艺出版社、上海新华书店长宁区店告上了法庭。昨天,上海市一中院一审驳回了杨诗彦的诉请。

  杨诗彦和郭敬明同为上海大学的学生,郭敬明在创作《幻城》的过程中,通过他人介绍邀请杨诗彦为该书创作插图的墨线稿,杨诗彦同意后按照商定的画风绘制了22幅以人物造型为主的墨线图。在此基础上,郭敬明又与吴亮共同进行了后期创作。

  2003年1月,《幻城》正式出版发行,书中的15幅插图中引用13幅杨诗彦、郭敬明和吴亮共同创作的作品,页角的装帧图饰也使用了3人合作的插图局部。迄今,《幻城》的总印数已达102万册。

  据杨诗彦称,她只在该书首印时获得过650元的报酬,遂以“出版社未经授权,擅自使用自己的作品且未支付报酬,侵犯了著作权;新华书店长宁区店擅自销售该书,同样构成侵权”为由将两方告上法庭,索赔10万元。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杨诗彦的创作行为是接受郭敬明的委托而完成的,郭敬明作为委托人无须同杨诗彦协商,即可将作品作为《幻城》的插图交付出版社,并授权该出版社以图书形式出版发行,春风文艺出版社并未侵权。杨诗彦对新华书店长宁区店的诉讼请求同样缺乏依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