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尤先科宣布赢得乌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1 南方日报

  尤先科宣布赢得乌大选

  统计数据显示,他已获得52.29%的选票,但亚努科维奇拒绝承认失败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已经统计的98.36%的选票中,反对派领导人维克托·尤先科获得了52.29%的选票,而总理维克托·亚努科维奇获得了43.92%的选票。这意味着即使亚努科维奇获得所有未统计选票,他也不可能赶上尤先科。

  尽管选举的正式结果还未公布,但反对派阵营已经一片欢腾。而亚努科维奇方面虽然承认在选票数上少于对手,却拒绝承认失败。这次选举究竟是乌克兰政治危机的终结还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现在还很难判断。

  尤先科阵营焰火贺胜利

  自称已经获胜的尤先科在他位于首都基辅的竞选总部告诉记者:“我想说,这是乌克兰人民、乌克兰国家的胜利……今天,我们自由了。这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一种全新的伟大民主的开端。”

  稍后,他前往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向聚集在那里的数万支持者发表讲话。“我首先要感谢你们,”现年50岁的尤先科向手举橙色旗帜的人群深鞠一躬。在上一轮大选结果揭晓后,这些支持者发动了一场“橙色革命”,连续几个星期在这个广场上示威,反对亚努科维奇当选,最终争取到了重新选举的机会。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彻底的政治胜利。人民显示了他们的力量,”尤先科说,“14年来,我们虽然独立,但并不自由。现在,我们可以说,这已经成为过去。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独立、自由的乌克兰。”

  在26日投票结束后,尤先科的支持者就开始聚集到独立广场。尤先科也来到这里,呼吁支持者不要离去,直到他被正式宣布赢得选举。

  在27日得知选举结果后,还未等尤先科回到广场发表讲话,雀跃不已的支持者已经开始在广场中央的一棵巨大圣诞树周围燃放焰火以示庆祝。

  亚努科维奇暗示不服

  对于此次选举的结果,在选票统计过半时,亚努科维奇似乎就已经有了不祥的预感。他告诉记者:“如果(我)失败,将会有强烈的反对”。

  “我们将通过一切合法手段保卫我们选民的权利,”脸色阴郁的亚努科维奇说。他同时排除了与尤先科方面谈判的可能。

  在选举结果更趋明朗之后,亚努科维奇在中央选举委员会的代表涅斯托尔·舒弗里切承认:“从数学角度而言,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可能将落到第二的位置。”

  但他同时强调:“我们不承认失败。只要某几个选区的选举结果受到质疑,这次选举的结果就会不同。”

  舒弗里切说,已经有数百名选民投诉说,因为选举法修改后带来的问题,造成他们无法投票。言下之意,这可能将成为亚努科维奇方面挑战此次选举公正性的一个理由。

  总理支持者声言要“革命”

  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后,尤先科的担心和亚努科维奇的希望就都聚焦到了乌克兰东部。在被视为亚努科维奇根据地的东部工业城市顿涅茨克,人们表现出了明显的失望情绪。不过,到目前为止,那里的局势还算平静。

  一些身穿代表亚努科维奇阵营的蓝白相间服装的顿涅茨克居民说,如果亚努科维奇在选举中失败,他们将组织自己的抗议活动。“现在是‘蓝白革命’的时候了,”一名34岁的居民说。

  乌克兰东部是全国的工业中心,比西部人口更多,在经济上的地位也重要得多。当地居民多数支持来自顿涅茨克的亚努科维奇,担心尤先科上台会对他们不利。而乌克兰最高法院宣布第二轮选举结果无效的决定更进一步加深了东西部之间原有的隔阂。

  与上一次选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尤先科竞选总部说,这次在顿涅茨克的投票进行得很顺利,而亚努科维奇则指责其中存在舞弊行为。

  亚努科维奇竞选阵营在顿涅茨克的负责人弗拉迪斯拉夫·卢基扬诺夫说,有15%的当地选民无法投票,因为他们无法前往投票站。

  亚努科维奇竞选阵营的塔季扬娜·斯特罗伊指责反对派向选民行贿,以每张150格里夫尼亚(约合28美元)的价格收买选票,并在投票站内偷偷放入装有挥发性墨水的钢笔,以使得选票无效。

  图片说明:

  27日,尤先科向支持者拱手致意。

  2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举行的庆祝集会上,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的支持者欢呼庆祝

  赵卓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