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的主营一分为二 何剑锋未进董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62岁的何享健12月25日亲自在集团员工大会上,公布其创建的美的集团迄今以来最大的一次结构性调整方案。

  记者从美的集团证实,在这个方案中,美的集团下属产业公司被重新划分,“日用电器”和“制冷电器”两个新的二级集团公司浮出水面。

  而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美的股份公司总裁张河川、副总裁方洪波将退出美的董事局,由何享健之子何剑锋等顶替的传闻并不确切。引人注意的是,原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董事秘书黄晓明则正式出任集团副总裁。

  美的集团原来下属共有两大块资产:在深市上市的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威尚科技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者主要囊括空调、小家电等上市公司资产,而后者业务范围主要为新进入美的、不属于上市公司资产范畴的产业领域。在此次调整中,美的原有格局被彻底打破,威尚集团被撤销,集团明确划分为四大利润主体单位。其中,两个新成立的二级集团公司为日用电器集团和制冷电器集团,分别由原美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河川和原美的制冷事业本部总裁方洪波担任CEO。原威尚集团最大一块资产——— 汽车项目已被纳入日用电器集团,其余包括生活家电等。而制冷电器集团包括新收购的华凌集团、荣事达中美合资公司,以及新成立的美的东芝开利合资公司。除此之外的美的集团下属业务则分派至新成立的两个事业本部:房地产事业本部和电机事业本部。

  此前业界不断传出何享健有意让其子何剑锋进入美的董事局。为此记者在一周前多次询问美的内部中高层人士,他们对“何太子登基”一说均表示默认。

  据称,何剑锋自1994年独立创业建立的盈峰集团,其下属企业近年来频频套现,其中相当部分产业被美的集团相关企业并购。加上何享健年事渐老,外界普遍认为,何剑锋子承父业,只是早晚的事。不过,这一传闻还是引起了业界对美的家族治理的担忧。

  对此黄晓明向记者澄清,美的集团对内部包括产业结构、高管人事等的调整有自身综合规划。前期媒体在信息传递上有一定出入,目前“老板”尚没有(让何剑锋入主美的董事局)方面的考虑。

  黄晓明同时表示,此次美的集团框架的调整不涉及上市公司,也就是说目前不会有新的业务注入或资产剥离,因此,美的电器也不会对此次集团层面的调整加以公告。

  业内人士分析,美的集团一般两三年调整一次,从事业部制到集团架构统一再至分拆。此次调整表明,创业元老何享健将继续率领美的这艘家电航姆,征战江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