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商会俨然成势 经济新贵开始显示聚合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民间商会俨然成势,民营企业主们开始显示出聚合的力量,拓展自己的话语空间

  月11日,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CCPI)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立。包括巴林、伊拉克等五国驻华大使在内的多个产油国代表亲临祝贺。在外界看来,这种高规格的礼遇对于一个带有民间性质的商会似乎过于“抬举”——在此之前,三大石油巨头组成的国字号团队,从来是中国石油行业唯一的主宰。

  CCPI理事单位,上海鹏盾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炳荣等商会成员对媒体并不讳言,他们的目标之一在于消除民企进入成品油市场的不公平障碍,并在油气资源领域争取民企的国民待遇。

  一股不可小觑的民间力量已开始生成,它被寄望于能在被高度垄断的石油板块撬开一道裂缝。

  自我的聚合

  实际上,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民间商会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单个行业,几乎遍布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只要有商业贸易的地方,几乎都会有民间商会的影子。”温州市工商联调研处处长赵文冕如是评价说。在中国民间商会最密集,发展最迅速的温州,赵文冕亲眼目睹了民间商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历程。

  外人初识民间商会的力量,大多从“2002年温州烟具行业协会力战欧盟反倾销调查”这一经典案例开始。“实际上,在此之前温州商会已经发展到一个较为成熟的程度。”赵文冕说。

  2001年11月,温州五金商会成立“锁具维权委员会”,这被认为是商会内部自我协调的典型。这个委员会聘请独立专家鉴定委员会对行业内新产品的“外观设计”、“结构包装”、“结构设计”进行维权认定,3年来共受理了维权项目298个,其间发生侵权行为18件,最后经维权委员会调解,均以侵权厂商主动销毁模具告终。

  自2002年至今,在温州的各行业中,由国际贸易纠纷引发的官司已有25起。其中18起,行业商会进行了应诉,大多数获得了圆满的结果。

  此外,温州商会甚至参与了一些全国性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中温州鞋机商会的四家企业同中国皮革制鞋机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合作,起草了5种新的产品标准草案,即将付诸实施。

  惊人的能量

  自1987年温州最早的商会(当时称同业公会)组建以来,民间商会无论在运行机制还是组织制度上都有了极大的提高。成立于1994年的温州服装商会自2000年开始尝试竞选会长。2003年,庄吉集团董事长陈敏当选后辞去了该公司董事长之职,成为全国首位专职民间商会会长。“这里包括我在内,从会长到会员没有一个是行政人员。”温州服装商会秘书长汪加福细述了服装商会的运行规则:会长由竞选产生,会内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在于理事会,秘书长负责执行。在一些学者眼中,那些在机制上已充分体现了志愿性、自主性、专业性的温州商会,已经具备了介于国家—社会间的“第三部门”的基本性质。

  随着民间商会力量的崛起,其所拥有的与政府和社会之间的谈判能力也越来越强大。

  2003年,温州家具商会建立的家具工业园区落户苍南县,被认为是商会游说政府的经典案例。温州市历来用地紧张,单个企业凭一己之力很难拿到满意的用地。商会在统计了会内企业的用地需求后,聘请专家专门设计了“家具工业园区”的规划蓝图。这个产值100亿,年纳税5亿,解决劳动就业5万人,“足以让任何县长动心”的规划图,最后让温州市苍南县与家具协会签订了4000亩的用地协议。

  2004年另一次商家以商会为后盾集体行动的例子轰动了全国商界。6月,深圳46家商场同时拒绝刷卡,理由是银行刷卡手续费太高,商家损失大笔利润。随后,这股“罢刷”风潮席卷全国,温州、杭州、重庆、宁波、南京等地众多商家开始统一行动。7月,深圳市零售商业协会与深圳的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谈判。最终,银行做出了让步,下调了刷卡费。

  “你几乎无法判定如果给予足够的空间,这些民间商会到底会爆发出多少惊人的能量。”一位民间商会的研究者如是说。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作者孙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