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笔墨春意》典藏珍品贺岁 收入10件国宝级字画仿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冠景)由国家博物馆全程监制并收藏的大型贺岁典藏珍品《笔墨春意》昨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广东首发式。

  《笔墨春意》采用独特的文物复制技术,对国家博物馆用高科技手段珍藏的10幅传世写春名字画进行了修复与还原,然后经过1年多的精心制版,采用高级宣纸将其印制成与原作尺寸一致、质感相差无几的仿制品。

  广东美术馆负责人介绍说,这10幅作品大都是国宝级文物,从不拿出来展览,一般人难得一见。这是因为有的画如宋代赵昌的《写生峡蝶图》、明代唐伯虎的《春山伴侣图》、清代八大山人的《水木清华图》、清代汪士慎的《春风三友图》、清代马逸的《国色天香图》等,由于年代久远,破损与色彩脱落的情况相当严重。不久前有报道说日本人用高科技手段仿制我国名画几可乱真。其实最大的难点并不在于印制,而在于对原画进行重新修复和历史还原,这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艺术。就此而言,《笔墨春意》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日本仿制画。它使这10幅“藏在馆内无人识”的名画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套典藏珍品还配有一本长卷式国画题材邮集《传世之美》,共收录了中国邮政50多年来发行的中国绘画题材珍贵邮票150余枚。其中像1953年发行的《敦煌壁画》及1964年发行的田世光《牡丹》等40多枚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邮票,目前在市场上已很难收集得到。这部邮集被设计成8开长卷式卡书,正反两面分别是古代卷与现代卷,两面均可展开为7米多的长卷,形象地展现了源远流长的中国绘画艺术历程。

  这套重达10多公斤的贺岁典藏珍品,还以“春意”为创意核心,收入1卷镶嵌了中国民间剪纸及近20枚民俗题材邮票的线装书,1幅以“扬州八怪”之一黄慎代表作《雄鸡图》为蓝本的绢丝卷轴画。

  专家认为,《笔墨春意》将名画、珍邮及美文融为一体,具有较高的欣赏与收藏价值。据悉,《笔墨春意》全球限量发行3000套,每套均编号发行,附有国家博物馆出具的收藏证书。我省获得200套配额,今起在省内各地市集邮公司同步发行。其中,第8号已在昨日的首发仪式上被广东美术馆收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