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爬花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07 今晚报

  坐落在云南省宁蒗县大山中的泸沽湖备受当今游人青睐,毫无疑问与这里摩梭人传奇式的“阿夏婚”有关。当然,这里未受任何污染的绮丽风光也让人惊奇,比如偌大的泸沽湖,水清至只有些巴掌大的小鱼。那日置身于木舟中,环望层层大山,既感到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同时也隐约地悟清了先前的一些不解之谜。

  根据习俗,摩梭人的孩子长到13岁便要举行成年礼。仪式在大年初一凌晨举行:男孩站在男柱(屋内两根柱子,一为男柱一为女柱)下,女孩站在女柱下,一只脚踩猪膘肉,一只脚踩粮袋,象征着终生吃不尽。女孩由阿妈为其穿上漂亮的裙子,金边衣,扎上红腰带,并为她盘缠发辫,佩上彩色项链、耳环、手镯等。男孩由舅舅为其穿新男装,佩上腰刀。举行过成年礼,就算大人了,便可参加社交活动,15岁以后就可以结交阿夏(女子)了。“阿夏婚”以情为主,自由结合,男不娶,女不嫁,男人夜间去女子家“走婚”,天不亮就得返回自家,日后所生子女由女方抚养……

  在那里,我们看到每个成年女子的花房都在楼上(二层),一门一窗。有趣的细节就发生在此了:男子走婚若从正门入,得闯三关,包括对歌、家人,还有狗。一般说来很难堂皇入室。故多采用爬花楼的方式。花房的窗子对着院外,一旦双方对上暗号(这是必需的,因为花房有若干间,阿夏亦若干位),男子便在圆木墙与门楼柱的空隙中攀登,置身于窗外的木檐上。然后对情歌,再开窗进入。那日在夕阳的余晖中,摩梭少男少女表演了这个精彩的场面。我们参加“情系香格里拉———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一百多人,都热烈鼓掌。不料这时导游提出请来宾一试身手,却把众人将住了。那是地道的两层楼,且上面有外伸的木檐,一旦上不去,岂不落下话柄成为笑资(其实也没什么)。此刻,我想我是这团里唯一标明作家身份的,我得亲自感受一把,也算深入生活吧,况且这几日我没有高原反应。于是,我把外衣一甩,就勇敢地冲了上去,身后便是掌声。真的登了,才发现还是有方便可寻的:原来那木墙上还有些突出的圆木锲头,让你有脚可下,而另一边则可撑着门楼柱。难度最大是在攀门楼檐,此时双脚已悬在半空,全凭双臂将人支撑上去。幸好我在年轻时练过双杠,情急之下,两臂一用力,人就上了去。也许下面掌声喊声太热烈了,我也太高兴了,忘了对歌就欲开窗,而门内的姑娘把窗顶得严严的。我醒悟过来,唱了两句电影《芦笙恋歌》的插曲,阿哥阿妹情意深长,窗子就打开了……

  没有人再试身手,于是我就成了同行友人唯一的幸运者。但需要说明的是,我进屋什么事也没做就从前面下楼了。以致有人笑道你怎么这么快就下来了。忽然我也很后悔,悔的是忘了与摩梭姑娘在窗口留个影。

  有人说摩梭人只知其母不知其父,此行方知是虚言。小孩满月时,男方的母亲和家人是要拿礼物前来看望的。尔后,男的就不必攀楼,尽可从大门而入,只是白天还要回到自己家中。我们车上的导游就是个摩梭女孩,她说与父亲有来往。只是在言谈中听得出她对父亲的感情很淡,她更喜欢她的舅舅,因为她们从小是靠舅舅们养大的。同样,她的父亲在那边也是舅舅,他的情感亦在那边。

  再有就是阿夏婚姻尽管离散随意,但绝大多数彼此是终生固定的。由于人口不多,他们的关系开始是保密的,日后都是公开的。倘若男女关系换得多了,也要受非议。不过,这里毕竟保留着母系文化的奇观,还是很值得研究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