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书记习近平给基层干部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28日电 12月26日,是2004年最后一个星期天。

  这天,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参加温福铁路开工仪式后,冒着蒙蒙细雨,来到温州瑞安市飞云镇,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给基层干部拜年。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干部”的要求,切实把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夯实党执政的基础。

  省委、省政府对基层干部十分关心和爱护。近年来,习近平每次到基层考察调研,总要看望基层干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开展工作排忧解难。

  当天,习近平首先来到潘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连丰家。在家门口一见面,他就握着陈连丰的手说:“新年快到了,我代表省委给你拜年,给基层干部拜年!”陈连丰感动得连声说:“没想到,真的没想到,省委书记上门来给我们乡镇干部拜年。党和政府太关心我们啦。”

  习近平察看了陈连丰简朴的家,与他并坐在一起,关切地了解他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家庭等情况,并详细地向他询问现在乡村经济发展靠什么,基层干部最关心的是什么,基层工作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上级布置的任务好不好完成,干部队伍安不安心、风气怎么样,群众怎么看干部等问题,陈连丰一一作了回答。

  陪同的温州当地领导向习近平介绍,陈连丰12年来一直在乡镇担任党政“一把手”,无论在发达乡镇,还是欠发达地区,他都勤勤恳恳地工作、扎扎实实地做事,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是一名默默无闻的优秀基层干部。

  习近平听后高兴地说:“你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10多年不下‘火线’,这很不容易;现在你自己过着简朴的生活,保持着好的心态和高的境界,就更不容易。这代表了我们广大基层干部的主流。正是有这么多像你这样的基层干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才能落实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维护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才能实现好。”

  习近平还向随行的同志说:“我省基层干部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他们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承担着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基层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像今年在抗击14号强台风的斗争中,冲在最前线的是基层干部,为维护群众利益牺牲自己的是基层干部,令群众最感动的也是基层干部。浙江能有今天,基层干部功不可没。”

  习近平还问坐在一旁的陈连丰妻子杨小兰:“你丈夫长期在基层辛勤工作,你有什么想法?”杨小兰说:“他长年累月在乡镇工作,干部群众对他的反映很好,我作为妻子操持家务虽然辛苦,但感到很自豪。”习近平说:“陈连丰安心在基层工作,也靠你的支持。他取得的成绩,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我们都要感谢你。”

  随后,习近平又来到飞云镇政府,看望会聚在这里的瑞安市10余个乡镇的党政主要干部,一一向他们拜年,同他们亲切交谈。

  莘塍镇党委书记邵万娒说:“现在基层干部有三难一苦:工作难做、问题难解、人头难管、生活艰苦。”

  习近平听后说:“我也是个老基层,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县委书记,一直同基层干部打交道。我对基层工作非常牵挂,对基层干部充满感情。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目前在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确实存在许多矛盾、困难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党委、政府更要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对基层干部工作和生活上出现的困难,要设身处地地加以理解,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扎实有效地进行帮助,特别要敢于为基层干部担责任,关注基层干部的身心健康。基层干部直接服务群众,关心群众也包含着关心基层干部,关心基层干部说到底也是为了关心群众。”

  听到上望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锋反映现在基层组织建设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后,习近平说:“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基础,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基层干部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好、培养好、使用好。”

  当飞云镇党委书记李志林深有感触地说起乡镇干部的执政能力还有待于提高时,习近平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干部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严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转变职能,切实坚持以人为本;转变作风,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转变方法,认真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以优异的业绩、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时近下午l时,习近平顾不上吃中饭,又直奔温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这里有43个部门、200多名工作人员,承担窗口受理的审批办理事项近300项,实行“一站式”服务。习近平逐一看望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向他们了解审批、办证和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他对工作人员说:“你们本身是基层干部,又是为基层服务的,工作很辛苦。这里既是办事的窗口,也是基层和群众看我们党和政府形象的一个窗口。希望你们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强化效能意识,创新审批方式,做到真诚服务,高效便民,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满意。这里,我向各位基层干部拜年,祝大家在新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周咏南)(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