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保姆全线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5 南方日报

  今年头11个月家政部门招到的保姆同比少四成

  东莞保姆全线告急

  本报讯 (记者/郭文君)记者昨天从东莞市几家家政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来东莞保姆“全线告急”,不少户主找保姆还得托人情。

  【现象】

  找保姆要托熟人

  最近,东城区王先生的母亲一直卧病在床,全靠保姆小马照顾,不过小马最近却表达了辞职意向。王先生为寻找新保姆四处“打探”后,被几家家政公司告知:目前没有人选。王先生找熟人打听才知道,最近东莞保姆奇缺,到家政公司找熟人帮忙还不一定能找得到。

  记者从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外地来莞保姆数量急剧减少,今年头11个月服务中心家政部门只招到近300名保姆来莞,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0多人。而与此同时,前来登记寻找保姆的用户却比去年多了一两千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手头上的保姆只够填那些辞职的空缺,新登记的用户要等很久才能找到保姆,因此我们家政这项业务都不敢做广告。”南城区一家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11月份以来登记找保姆的有50多人,其中有不少家庭是原有的保姆辞职不干的,但目前只有20多户人家找到了“管家”。

  记者了解到,现在许多保姆变得挑剔起来:钱给得少不去;小孩太小的家庭不去,带小孩太烦;房子太大的家庭不去,打扫房间太费劲。

  【待遇】

  工资普遍上涨三成

  今年东莞保姆的工资比去年上涨了近3成,原来平均工资为400元/月包吃住,现在普遍涨到了600元/月。而一些经验丰富的保姆,月工资从800元、900元一下子跃过千元大关。一些素质较好且经过培训的保姆,月工资往往能达到1200元以上。这些素质较好的保姆由于烧菜手艺好、会做管家、会辅导低年级的孩子学习,从而成了她们提高身价的资本。而那些会说粤语、熟悉东莞情况的保姆也十分受欢迎。

  【原因】

  房子太大也找不到保姆

  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地下岗、无业妇女普遍不愿意从事保姆工作,故东莞保姆多来自广西、湖南、粤北、粤西地区。该负责人说,近来东莞保姆“全线告急”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随着家乡经济发展,现在不少保姆愿意留在当地工作;二是江苏、浙江等地近年来经济发展很快,很多妇女转而选择到这些地方做工;三是,今年以来,东莞缺工严重,不少工厂提高了工人的薪水,这也使不少保姆分流到工厂里工作。另外,还有保姆反映,东莞很多人家是几层的楼房,房子大,工作量也大,她们愿意选择去广州、深圳等地只有单套房屋的人家工作。

  【出路】

  赴外省招保姆

  据了解,由于保姆“全线告急”,使许多家政公司改变了过去“等米下锅”的做法,专门派人赴广西、湖南等地区开拓市场,同时对那些介绍家乡姐妹赴莞的保姆实行奖励。此外,不少家政公司已注意到善待保姆的重要性,如妇联家庭服务中心为保姆购买了人身意外险,并在签约时向用户收取1个月工钱作为保证金,以防止个别用户拖欠保姆工资。莞城区某家政公司负责人还表示,个别用户对待保姆比较苛刻,给她们的劳动量很大,还克扣工资。他认为,善待保姆也是户主留住保姆的好办法。

  9万多家庭请了保姆

  东莞市统计局城调队调查数据显示,东莞现有的居民中,至少有9万多个家庭请了保姆打理家务。对于上班比较忙碌的市民来说,平时把接送孩子上学、做饭、买菜等琐碎的家务活交给保姆打理,对自己无疑是个很好的解脱。保姆已经成了很多忙碌的东莞人家庭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图:

  工厂缺工加剧保姆市场供给矛盾。何建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