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地震高发期未来临 海南台湾存在海啸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上海文汇报报道,来自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发生在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的地震震级已刷新至里氏9级,跻身1900年以来全球震级第三的强震。

  中科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陈运泰,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地震强度和灾害影响为近年来罕见,但仍属正常范围,全球地震活动性总体平稳。

  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全球最大的地震带,其释放的能量占世界总量的75%。在去、今两年全球发生的11次强震中,有4次爆发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近年来,印尼所属的印度板块正以6.1厘米/年的平均速度,向欧亚板块下部俯冲。板块内部能量积蓄到一定程度,相互碰撞就会引发地震。由于板块碰撞时接触面较大,地震规模也较大。尽管大小地震在世界各地时有发生,但像此次这般来势汹汹的9级以上特大型地震阔别地球已整整40年。

  莫非地球即将进入又一个地震高发期?陈运泰否定了这一观点。他告诉记者,其实,自1900年以来,8级或以上地震平均每年至少一次。近10年来,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数也在1万人/年左右。原以为今年人员伤亡的数字会少一点,没想到临近岁末,地球深处又来了一次突袭。从上述两方面看来,此次地震仍在正常范围之内。

  中国非地震海啸高发区

  中国地震局提供的材料说,中国海区海水一般较浅,渤海、黄海一般不产生地震海啸,大洋海啸对其沿岸也无影响。中国海区外围又有成串的岛屿、暗礁环绕,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不利于地震海啸波的传播。1960年智利大海啸,对菲律宾乃至日本这些地方都造成了灾害,但传到中国东海的吴淞一带,浪高仅15——20厘米,没有形成灾害。

  海南台湾存在成灾条件

  东海、南海,特别是台湾岛附近海域具备产生海啸的条件,发生在菲律宾海、琉球海沟的地震海啸可能传播过来。1605年7月13日,海南岛琼山7.5级地震,引起了近海的70多个村庄沉陷为海。1867年12月18日发生在台湾基隆北海中的6级地震引起了海啸,说明从台湾到海南岛一线的海区,存在地震海啸的可能性。

  沿海城市仍应居安思危

  “过去没有发生过,绝不等于将来不会发生。”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灾害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罗祖德教授表示,过去,上海等沿海地区较多考虑台风等灾害对城市的影响,现在看来,海啸的危害不可低估。尤其目前正在兴建的大桥、港口等大型建筑,一定要未雨绸缪,加大防范系数。(任荃张咏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