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职罗定十年 书记家产千万 罗定原市委书记钟德标被判1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1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通讯员袁荣杰)昨天上午,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公开审理云浮市原市委常委、罗定市原市委书记钟德标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并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收受贿赂120万元、近千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两罪并罚判处钟德标有期徒刑16年。

  替别人打招呼 收受房产价值120万

  今年52岁的钟德标从1994年起担任罗定市委副书记,继而先后担任罗定市市长、云浮市委常委兼罗定市委书记。去年1月,钟德标被免去罗定市委书记一职,担任云浮市委常委。同年,钟德标被司法机关逮捕。

  据透露,广东省纪检部门、信访部门从2002年起就不断收到对钟德标的匿名举报。从去年下半年,有关部门开始对钟德标展开调查,钟德标的种种问题由此浮出水面。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4年到1998年间,钟德标在担任罗定市委副书记、罗定市市长、罗定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打招呼”的方式,先后将包括罗定市法院宿舍楼、农科院办公楼等在内的5批工程包给卢某(女)的工程队负责。

  事成之后,卢某分别在珠海和深圳购买了总价值约为120万元的三套房产送给钟德标。其中,卢某出资人民币31万余元,以钟德标女儿的名义购买了珠海市明珠花园住房一套;出资人民币74万余元,以钟德标儿子的名义购买了深圳市福田区住房一套;出资人民币15万元,以钟德标儿子和妻子的名义购买的珠海市海湾花园住房一套。

  任职罗定十年 近千万家产来源不明

  从1994年开始,钟德标在担任罗定市委副书记、市长、书记的10年里,共累积了千万元的家产。法院审理查明,钟德标名下共有人民币741万元、港币280余万元、美金约5万元,其中还包括多处房产。

  而据统计,从1971年参加工作以来,钟的工资收入总计不过20余万元,即使加上多年的补贴及妻子的工资收入,家庭总体收入也不过60万元。除去钟德标受贿和钟德标夫妇合法收入外,钟德标对价值人民币558万余元、港币280万余元和美元4.32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法院认为,钟德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钟德标的财产与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其行为已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2年、5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受贿和非法所得的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