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师院用上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柳明

  日前,一套由128个64位高性能处理器组成的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正式落户山东烟台师范学院。12月17日,曙光公司与烟台师范学院共同宣布成立“烟台师范学院—曙光高性能计算中心”,曙光总裁历军与烟台师院副校长柳新华签订了合作协议。烟台市副市长张仁强出席并为高性能计算中心揭牌。

  据介绍,高性能计算中心成立后,将为校内外科学计算用户、大型工程模拟仿真客户提供基础科研平台及高性能计算服务,并依靠新兴的网格平台建设数据中心。中心服务范围将涵盖核物理、量子力学、天体物理、地球物理、生命科学、材料设计、人工智能、有限元分析、计算流体力学、电磁场分析、数据挖掘及事务处理等,涉及航空、航天、汽车、造船、建筑工程、大型机电设备、化工、电子电气等行业。

  据悉,此次采用的曙光4000A是目前国内相同规模机群中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是山东省各行业单个机群中最先进的计算机,也是目前中国高校中性能最高的基于AMDOpteron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基于这一超级计算机的“烟台师范学院—曙光高性能计算中心”的成立,无疑将大大提高烟台师范学院高性能计算水平,对中国高校高性能计算的应用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11月,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正式开通的另一台曙光4000A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凭借每秒10万亿次的计算能力,成功进入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前十。使中国成为除美国、日本之外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10万亿次商品化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也使我国生产、应用、维护高性能计算机的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