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接受互联网监督也是接受群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傅新

  日前,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对少数干部收送红包、赌博及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突出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同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接受新兴媒体———互联网的监督。

  曾几何时,互联网上的网民言论,尤其是一些批评性言论,在一些领导干部眼里就如同“洪水猛兽”。他们一方面说互联网言论是消极的、无聊的、不负责任的,另一方面又害怕互联网上的批评,有时还装聋作哑,置之不理。

  当然,互联网上传递的一些信息不太准确,有些声音确实偏颇,但这绝不能成为领导干部逃避监督的理由。实际上,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兴媒体,在反映社情民意、发挥舆论监督功能等方面,同时具有其他媒体不可比拟的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互联网方便快捷,使得网民参与舆论监督的“门槛”大大降低,意见表达变得极为简便;我国的网民人数众多,互联网监督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互联网言论往往代表着广泛的民意;网络上传递的信息更加鲜活,发出的声音涉及面更广,网民们可以较为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互联网言论往往代表着最直接的感情。

  从这个角度看,领导干部接受互联网监督,就是接受无数双眼睛的监督,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这种监督更直接、更彻底、更真实、更尖锐、更加不留情面,因而这种监督是非常有效的监督。可以说,正因为有的干部有一些丑事见不得阳光,有的部门想把一些丑事遮掩起来,他们才害怕和逃避互联网监督。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地方群众意见表达机制不够健全,表达渠道较少,监督机制正在完善之中。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监督理应成为舆论监督的重要手段,成为表达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因而,接受互联网的监督,应该作为对领导干部的一项硬性要求,对于那些不能正确对待互联网监督,对网络批评性言论置之不理的干部,就应该追查一下他们逃避监督的真实原因,是因为对互联网监督持有偏见,还是因为心里有鬼、害怕丑事被曝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