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由中国人民大学、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协办的“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

  与会者认为,自20世纪中期以来,儒学的现代价值和意义一直是学术界讨论最激烈、分歧最大的一个话题,这也是会议的核心议题。与会学者对儒学在世界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基本达成共识,充分地肯定了儒学对世界文化发展的贡献及其现代价值。大家认为,儒家思想文化正在进一步走向世界,并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人们所理解和接受,有利于人类的和平、稳定、进步和繁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家璐指出,儒家思想、孔子学说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的,因而研究儒家思想既是时代又是人类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应该在新的时代对孔子学说以及整个儒家思想重新作出整理和审视,应该在通观世界走势、当今世界文化走向、孔子学说在中国的状况和站在今天的高度,来具体审视和思考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和发展、价值和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从反省和分析当今世界病态的表现形式及其严峻性与治疗化解之道出发,认为儒学的现代价值在于治疗当代社会日益严重的病症,认为中华民族的智慧,为治疗化解人类所面临的这些严重疾病提供了宝贵的理念以及实施的样式方法。“和合”是治疗化解人类这些严重病症,解除种种烦恼痛苦,通达健康和乐之境的理念和实施方式,“和合”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和首要价值,“和合”之境是中华民族理想境界。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主张,儒学的现代价值主要在于以其和平宽容的品质推动当代世界文明对话。儒学是人类文明高度发达的产物,它特别强调人兽之别,注重培养人所特有的高尚道德情操和礼仪文明习性,表现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便是彰显和谐、互尊、互助的社会群体精神,因此,儒学的性格是和平的和宽容的,它曾在中国历史上多元文化良性互动中发挥过沟通、融合的重要作用,它也会在当代世界文明对话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的作用。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通过考察儒家学说对东亚各国及欧洲启蒙思想家的影响,肯定儒学作为中国文化及东方文化的代表,其理论体系和思想内涵的精粹之处,自有超出地域和时代,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所需要的价值和成分,值得今天的人类吸取和发展光大。

  韩国翰林大学教授李东俊从儒教的角度,肯定孔子对“真理”与“现实”的有效把握在人生价值定位上的启示和意义。日本国士馆大学理事长西原春夫教授通过对中、日、韩儒学的历史考察和检讨,在肯定儒教与儒学在当今使人类陷入不安和纷争的大背景下的现实价值、意义的同时,指出实现儒学现代转型过程中,应当避免将原有的儒教体系原原本本地恢复过来的做法,即将儒教存在着非人的与封建性的部分排除在21世纪儒学体系之外。

  出席会议的还有民进中央名誉副主席楚庄,孔子后裔孔德懋,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总裁金在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副校长冯俊及国内外的150多位专家学者。方艮罗本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