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两万余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各国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综合本报伊斯兰堡、曼谷12月27日电记者周戎、曾志雄印尼苏门答腊岛26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和海啸,已导致240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和数千人失踪,波及斯里兰卡、印度、印尼、泰国、马来西亚、缅甸、马尔代夫、孟加拉国以及索马里9个国家。

  在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和斯里兰卡,分别有100万人无家可归,数以千计的人失踪。斯官员说,罹难人数仍在迅速上升,饮用水受到污染,传染性和流行性疾病随时可能爆发。受灾地区食品奇缺,药品告急,医院挤满了伤员,太平间已无处存放尸体。海啸侵蚀了大部分街道,一些滨海城市已无干地可觅,蚊蝇滋扰,细菌繁衍迅速。斯里兰卡和印尼分别调动2.5万名和1.5万名军人全力救灾。在遭受海啸袭击造成数千人死亡的印度,政府已派遣舰艇和飞机,把食品和药品运送至受灾的东南部4个邦。

  一些幸存者说,海水一开始退得很快,很远,大家都误以为是满月的先兆,但海啸迅速引发海浪冲击海滩,高达10多米的海浪像一堵水墙咆哮而至,人们慌不择路,四散奔逃。

  美国地理专家测定此次地震为9级,仅次于1964年阿拉斯加的大地震。泰国地理专家指出,这是450多年来泰国最严重的一次震灾。泰国商会认为这次海啸将严重打击泰南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达400亿铢,需2年才能恢复元气。

  今天,泰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全力救助受灾人员。海军20多艘驱逐舰和护卫舰、数十架直升机一刻不停地巡航在安达曼海域,抢救受困于60多个岛屿上的数千名游客,航空母舰“却克里号”与邮轮“安达曼公主号”被临时改装成医疗平台,紧急出海搜救伤员。

  为了救助本国游客,已有28个国家向普吉岛派驻了外交人员,当中就有中国外交官的身影。灾难发生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由张九桓大使在曼谷亲自指挥,兵分三路,24小时工作:一组由潘广学参赞带领,连夜赶往泰南灾区,现场查找、救助中国公民;另派2名外交官驻守曼谷机场,逐个检查从灾区飞回的班机,安排救治中国公民;第三组人员则由胡小兰参赞领导,在曼谷与泰方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络。迄今为止,中国使馆已找到了6名中国受伤人员,同时接到7名同胞失踪的报案。
印度洋地震海啸造成两万余人死亡(图)
  班达亚齐尸横遍地 12月27日,印度尼西亚亚齐省首府班达亚齐市中心堆满了在地震和海啸中死去的遇难者遗体。(新华社记者 艾尼瓦尔/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