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镇化不是要“大搞城镇工程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记者 董山峰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天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引起热烈反响。他明确指出城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是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过程,决不能片面理解为大搞城镇工程建设。

  汪光焘说,要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合理把握城镇化进度,不能盲目追求提高城镇化率,更不能用搞基本建设的方式推进城镇化。城市建设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能摊子越铺越大,标准越搞越高,占地越来越多。要加强科学规划,探索研究集约的、合理的城市发展布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体现特点。要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基础设施的建设要统筹安排。努力改善重点镇发展经济的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研究制定村庄、集镇建设的扶持政策,加强规划指导,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要加强东、中、西部城镇化的分类指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汪光焘也坦率指出我国重城市发展、轻农村建设的现象比较普遍。有的小城镇和集镇比照大中城市进行建设。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提高城镇化率。城市间合作、区域协调发展观念不强,存在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复建设。部分地区超越现实可能,将总体规划确定的长远发展目标作为近期建设任务实施。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缺乏有效的规划建设管理。村镇建设管理职责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城乡规划监督机制不够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也没有落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