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爱大地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22 光明日报

  ——记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土地管理员赖金泉本报通讯员 李风 本报记者 潘剑凯

  在浙江的西部山区开化县苏庄镇上,跟人们聊起镇土地管理员赖金泉,没有人不佩服他。10多年来,在土管员的平凡岗位上,赖金泉虽不曾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说过多少豪言壮语,但他那忠诚事业的行为和朴实无华的语言背后,蕴藏着对大地家园的深情眷恋和守护民生的强烈使命感。

  “为了留下子孙田,我这点辛苦,值!”

  今年50岁的赖金泉从1988年始担任土地管理员。苏庄镇地处浙江、江西两省交界的深山区,人均耕地只有0.5亩。赖金泉深知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他守土有责,成了土地资源的“守护神”。工作伊始,赖金泉便参加了苏庄镇土地资源及利用状况调查。他踏遍了分管的富户片区的90平方公里土地。富户片区与江西德兴、婺源交界,地形地貌、土地权属十分复杂。他硬是爬遍每个山头地块去测量,用两个月时间绘制了苏庄镇富户片土地利用现状图和规划图。一个人一村一村地跑,一户一户地量,用一个月时间测量绘制了24万平方米地籍图,用半年时间完成了1850户、18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建设用地的申报登记,又用三个月时间,对富户片区每一块耕地进行了丈量和登记,划定了基本农田保护区。他头顶烈日,扛着仪器,丈量耕地,一天要测50来亩地,跑50多公里山路。三个月下来,竟磨破了4双解放鞋。晚上摸黑到家,他一倒上床就不想动。妻子不理解:“何苦这么卖力?做多做少还不是一个样。”他却说:“为了留下子孙田,我这点辛苦,值”许多人都佩服老赖身体好,一天能工作10多个小时。其实,赖金泉有严重的胃溃疡和食道静脉曲张。可他一投入工作,就完全忘记自己是个病人。

  “认法不认人,执法不拐弯”

  苏庄镇地处偏僻,一些人法律意识淡薄,“建房自己批,用地自己量,批少建多又何妨,批东建西很平常”。赖金泉担任土管员后,便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制度,坚持原则,不讲情面。

  1990年11月,赖金泉的外甥女余细花拆旧建新,批了95平方米宅基地。在造房过程中,余细花往外挪了一点。竣工验收时,赖金泉发现超出批准面积3平方米。他寸土不让,六亲不认,还是按规定收取了罚款。

  前几年,茭川村部分农户建房侵占粮田、未批先建,部分群众写信上访不断。赖金泉住进村里一个半月,挨家挨户上门调查核实,查出7户未批先建侵占粮田,除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外,对两户占田的农户动员其自行拆除。当时,有人送烟、送酒上门说情,也有威胁恫吓的,他都一一顶了回去。至今,赖金泉查处了118起土地违法案件,其中拆除45宗,面积1000多平方米。老百姓一致评价:“赖金泉是土包公。”赖金泉则说:“土管员就是要认法不认人,执法不拐弯。”苏庄镇土地管理工作也因此由乱到治,逐步走上正轨。

  “要给群众办实事,就要多讲奉献”

  赖金泉在日记中写道:“要给群众办实事,就要多讲奉献,成为不贪、不浮、不懒、不骄的好干部。”1996年10月,镇里向21个临时店棚发出限期拆迁通知书。然而,10天过去了,丝毫没有动静。想到自己女儿莲娟也租了间店面房开了理发店,赖金泉马上动员女儿把理发工具搬回家,把店棚推倒。女儿哭道:“爸,你平常教育我们要自食其力,我好不容易才开了个店,你却要叫我搬走。再说,我已经向房主付清了一年的房租,叫我怎么办呢?”赖金泉说:“莲娟,不是爸爸不让你开店,这是集镇建设的需要。个人损失事小,集体利益事大。”听老爸这么说,女儿只好关了理发店。那些持等待、观望态度的拆迁户,几天之内全部搬迁完毕。

  前年,唐头村党支部书记方顺如找到赖金泉,要求他帮助寻找新的饮用水源。他二话没说,背上测量仪器便赶到唐头村。第二天是星期六,炎炎夏日,骄阳似火。8公里开外古田山水源处的七大岗八道弯,他和村干部一天跑了好几个来回,最后中暑昏倒了。春节前夕,唐头村人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他们怀着感激的心情为赖金泉写了对联汲取古田水,滋润唐头人。

  20多年过去了,从满头乌发到鬓发斑白,他始终如一地实践着自己当初在党旗下的宣誓。从1989年起,赖金泉连续三届被选为镇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先后16次被市、县、镇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