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花三个亿 高速让路“牛河梁”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0 新华网

  要公路还是要文物?因为这个问题,铁岭至朝阳间的高速公路将多花3亿元人民币,绕远3公里,还要穿行总长约3公里长的隧道。并且其修建方案曾史无前例地进行过7次修改。

  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牛河梁遗址。

  在昨日举行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辽宁省文化厅厅长彭益民说,这一避开遗址区修建公路的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家文物局和辽宁省政府的批准,这是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双赢的典范。曾为此作出努力的省交通厅规划处也因此获得了今年辽宁省文物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的称号。

  公路的最终方案是:公路从保护区南部的丘陵地带通过,避开遗址区内已经知道的16处发掘点。省交通厅表示,工程竣工后,将在高速路上建牛河梁服务区,在服务区内建设牛河梁文化展示厅,让更多的人了解牛河梁的红山文化。

  高速路将在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通车。

  新闻延伸

  咋办?修建高速“撞上”文物遗址

  在今年3月份,铁岭至朝阳间高速公路建设方案提交到省交通勘探设计院。这是东北地区通往北京的第二条大通道,辽宁境内通过里程约540公里。对于朝阳等辽西地区,这条通道无异于脱贫致富的黄金通道,沿线城市亟待高速公路的开通。高速路的开通也将分流京沈高速的压力,使东北地区的车辆去北京更加方便。

  然而,这条高速却要通过牛河梁遗址保护区。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的重要意义举世公认。它的发现将中华民族文明史又推前了1000多年,这一考古新成果对中国上古时代社会发展史、思想史、宗教史、建筑史、美术史的研究产生巨大影响。在牛河梁遗址多达56平方公里多的保护范围内,不断有惊世之发现。

  既不能破坏文物,又不能影响高速公路的建设。如何才能两全齐美?国家文物总局、省文化厅、省交通厅以及朝阳市政府都热切地关注着这一方案的进程,省政府也多次召开了专门的会议进行讨论。

  定了!宁可多花三亿给遗址让路

  省交通勘探设计院的设计人员经考察研究,先后拿出了七个方案。

  如果按照方案一从区域内原有的锦州至承德的铁路和101国道北侧通过,将从16处已知的遗址点中穿过,不理想。

  如果按照方案二将高速公路南移,从铁路和101国道南边通过,将把最南端的两个遗址点与其他遗址点分割开来,也不理想。

  如果按照方案三让高速公路继续南移,就会使公路距离最南端的两个遗址点不过400多米远,不利于遗址的保护。这一方案还是不够理想。

  最后,设计人员拿出了第四个方案:高速路再次南移,从牛河梁南部边缘丘陵地带的山谷中穿过,这样高速路距离最近的遗址点要将近2公里远,而且将从保护区穿行的距离由10公里减少到4公里,还有3公里是在山中的隧道穿过。

  这一方案得到了各方专家的认可。但这一方案将使得省交通厅增加投资将近3亿元人民币,投资是正常高速公路的2到3倍,另外还要多打3公里的隧道。虽然这一点违背了高速路修建最近里程、最快时速、最佳效益、最小投资的传统理念,但交通厅认为,方案还是可取的,将来遇到此类问题还将采取这种方式解决。

  方案虽然确立,但文化厅表示,在开工之前还要对这一地区进行地毯式的大面积挖掘勘探,确保遗址不被破坏。

  据设计人员透露,这仅是七个方案中的四个,另外三个方案在上报前自己就给否定了。

  37处文物申报“国保”

  包括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内的37处文物将有望被升格保护。目前,它们已被列入辽宁省向国家推荐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单,正等待国家文物局的审批。

  这是记者在昨日召开的辽宁省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据省文化厅文物处介绍,这37处文物包含了古庙、古墓、古遗址等各种类型的文物,包括桓仁米仓沟将军墓古墓群、朝阳佑顺寺以及本溪庙后山古人类洞穴遗址等。这37处文物此前都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辽宁省现在已经有3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651处。(高速)(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