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旅游团46人还在海啸受灾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6 东南早报

  目前一切正常无人受困

  早报记者康金龙

  12月26日,印尼海域发生百年一遇的大地震,引发海啸,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的海滨城市受到海啸袭击,死亡人数上万。记者昨日从厦门多家旅行社与厦门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厦门还有两个旅游团共46人仍在泰国、马来西亚旅游,不过所有成员一切正常,没有出现被困或者伤亡的情况。

  据了解,厦门旅游集团和建发国旅各有一个旅游团仍在海啸的受灾国旅游。厦门旅游集团一个旅游团包括专职领队共19人在泰国旅游;建发国旅一个旅游团27人,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旅游。

  据厦门旅游集团负责境外旅游的陈经理介绍,海啸发生时,他们的旅游团队并没有到泰国的海边城市,刚好在泰国北部曼谷、巴提亚一带游玩,全团成员都平安无事。目前,总公司已经与旅游团取得联系,并要求团队每个成员都与家人联系报平安。他们还要求泰国当地旅行社要做好旅游团队的相关保护工作。总公司也在追踪旅游团的安全行程,相关负责人24小时开机与团队随时联络,了解相关情况。陈经理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团队的旅行计划没有受到海啸的影响而中止或者变更,今天该团队将往新加坡继续旅游。

  建发国旅一团队27人,海啸发生的时候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旅游。建发国旅负责境外旅游的纪经理告诉记者,成员都很安全。马来西亚吉隆坡没受到海啸的影响,只是发生小地震,旅游团成员并没有受到影响,他们的旅行计划也没有变更,该旅游团24日从厦门出发,29日将回国。

  厦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唐科长告诉记者,目前旅游局还没有接到厦门旅行社关于东南亚旅游任何海啸事故的汇报,一切都正常。

  今年两节东南亚旅游将遇冷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在中国的旅游高峰到来之际,南亚、东南亚发生这么大的海啸,厦门的东南亚旅游将受重创。”厦门某知名旅行社负责境外旅游的陈经理这样评价东南亚海啸对厦门旅游业的影响。

  陈经理解释说,元旦、春节是中国的几大旅游高峰之一,每年这个时候前往东南亚旅游的人不在少数。在寒冷冬天,中国游客更喜欢到东南亚地的热带海边城市度假。但是遇上这样的天灾,前往这些地方游玩的游客数量一定大大减少。其一受海啸影响这些城市的旅游接待能力下降,海啸过后,东南亚很多国家城市的酒店,交通等旅游相关配套设施,都要进行灾后重建或者整理;另外,受海啸影响,游客对东南亚旅游有心理阴影,而且海啸过后,城市的风景受到影响,旅游质量也大打折扣,所以选择东南亚旅游的游客也会减少。他介绍说,目前马来西亚槟城、兰卡威线路要暂时停掉。一些原来热门的旅游线路也正在调整之中。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不同意陈经理这种观点。另一知名旅行社经理告诉记者,海啸影响更多的是在南亚国家,而南亚的旅游,厦门开发并不是很多。厦门重点是东南亚旅游线路,目前东南亚国家受灾不是很严重,当然近期可能会旅游数量下降。

  昨日,记者从厦门航空公司获悉,厦航飞东南亚、南亚航班未作变更。厦航办公室张女士告诉记者说,虽然印尼海域发生百年强烈地震,东南亚、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啸袭击,但是厦门航空公司发往这些地方的航线都照常进行,还没有接到要变更或者取消的通知。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介绍说,这次东南亚、南亚的大海啸将大大削减航空公司年初的经营收入,海啸对国内航空公司将产生较大影响。

  友情提醒

  不想去东南亚可变更旅游线路

  早报讯(记者康金龙)南亚、东南亚发生这么大的海啸灾难,各重要的旅游城市与景点都受到影响。近期前往这些地方游玩,旅游质量一定大打折扣,那么已经和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的游客该怎么办?昨日,厦门多数旅行社表示,他们愿意接受游客变更线路的要求,如果游客实在不愿意出游,允许游客取消已经签订的旅游合同。

  厦门一旅行社负责境外旅游的林经理告诉记者,这种事情属于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并非游客有意毁约。如果游客不想到东南亚这些线路,旅行社一般会为游客提供其他线路,供其选择;如果游客实在不愿意出行,他们也允许游客取消合同,“只要机票还没有出票,游客就不必赔损失,如果已经出票,我们将根据旅游合同,并考虑海啸等自然因素,帮助游客与航空公司协商,尽量减少游客的损失”。

  据李经理介绍,他们刚好下个月有一个团要去东南亚,不过目前还没有接到更改或者退团请求。而厦门航空公司也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因为海啸的退票事件。(请继续阅读第29版至3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