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厦门中山路改造“后遗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09:46 东南早报

  极少有这样的街道改造,引起如此多人的关注。从今年10月30日至今,厦门中山路改为半步行街已有近两个月时间。其间,从民间到政府,从商家到市民,从国内到国外,关于厦门中山路改造的各种说法一直不断。

  早报近日联合厦门房地产联合网、决策资源房地产研究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治疗,推出一份关于中山路步行街改造后的民意调查报告。

  中西医看病基本过程是一样的,都要经过调查(收集资料)、诊断(治疗判断)、治疗(除去病因或对症治疗)三部曲,缺一不可。现在,我们也来给中山路一番“望、闻、问、切”吧。

  早报记者叶清林文/图

  不论往昔还是如今,人们一提及厦门,就言必中山路(当然还有鼓浪屿),好似纽约的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

  厦门中山路建于20世纪20年代,全长1200多米,宽15米,是目前中国惟一直接通向大海的商业街,也是中国“中华十大名街之一”。

  对于厦门这条历史名街,她的改造牵动了太多人的心绪,这些人不仅仅有厦门的市民,还有许多海外华人。

  一名网友说:“我来自河北,不是厦门本地人,目前到厦门也就四个多月吧,不过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对于中山路比较了解。我发现厦门人特别是老市民都有着一种特别强烈的集体荣誉感。我曾经在武汉、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居住过,从来没有发现一个城市的居民可以对一条道路的改造投入这么大的关注度,看来厦门市民的整体素质的确不错。”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东南早报联合厦门房地产联合网、决策资源房地产研究中心展开此次调查。本次调查的平台为厦门房地产联合网,全球华人都可以登陆这个网站,受众群体广。

  本次调查方法为网上问卷调查,系统限制了每台电脑只能投一票,避免一人多投现象。调查时间从2004年11月30日到12月25日。

  截至目前,我们总共收到了536份问卷。绝大多数的民众认为,中山路改造后,人流并没有增加、停车不方便、整体布局比较凌乱、客户层次越来越低,高档客层流失、租金高,中山路还要继续改,民众期待有“主题中心广场”的中山路“全步行街”出现。1市民向往什么样的“步行街”在536份回收的问卷中,对于何种改造方案最适合“中山路”的选择,有350份选择“全步行街”模式;100份选择维持以前的“中山路”模式;86份选择半步行街模式。

  诊断:半数以上的民众认为“全步行街”是最适合中山路的改造方案,其比例达到66%;其次为“维持以前的中山路模式”,其比例达18%;只有16%的民众赞同目前的“半步行街”模式。

  治疗:中山路改造成“半步行街”,给人们留下了不少遗憾。一是采取分段式改造,充其量是交通改造,与民众、商家的期望值相距甚远;二是重新引入自行车道,为今后实现“完全步行街”增加了新的难度;三是半幅停车的设置破坏了商业步行街的整体氛围,显得有些不伦不类,也为今后实现完全步行街增加了难度。

  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中山路不一步到位,改成步行街的原因是限于老城区目前的现状。政府官员说,如果中山路不通车了,周边的路,比如大同路又都那么窄,交通压力恐怕难以承受。至于以后是否改为“完全步行街”,该政府官员表示,很难说,要看以后的交通状况。2改造后有多少尽如人意在536份回收的问卷中,对于改造成的“中山路半步行街”的感觉,有379份选择“有待完善”;93份选择“一般”;64份选择“很好”。

  诊断:71%的民众认为改造中的中山路步行街还有许多地方不尽如人意,需要改善。占17%的民众认为改造一般,只有12%的民众认为中山路改造得很好。

  治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单行道的设置让他们不敢放开手脚购物。因为,手上提着大包小包,必须走到轮渡或文化宫才有公交车坐,沿途还很难找到可以歇脚的场所。3改造使人流增加了吗在536份回收的问卷中,对于改造成的“中山路半步行街”商圈的人流现状,184份问卷选择“增加了”;138份选择“和以前一样”;214份选择“减少了”。

  诊断:26%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半步行街人流并没有增加,35%的民众认为改造后人流增加了,而有39%的民众认为中山路改造后人流较之改造前减少了。

  治疗:不少人认为,这些天人流增加其实包含着市民急于体验的因素,并不能真正说明半步行街的改造适合中山路今后的发展,真正的效应至少要延续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因此,现在谈中山路改造后的人流是否增加还为时过早。4停车是否方便对于中山路改造后的停车问题,在536份回收问卷中,133份选择“很方便”;193份选择“一般”;210份选择“不方便”。

  诊断:40%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停车不方便,36%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停车方便程度一般,只有24%的民众认为停车很方便。

  治疗:中山路设置停车位后,出现人车混杂现象,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据有关部门调查,在中山路停车的并非都是游客,而以居民、店主和到附近探亲访友的人居多。同时,乱停车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人行道、花坛的空隙经常都变成了停车道。中山路放开停车后又没有收费,导致更多到周边地区的车都停了进来,附近的收费停车库和次干道停车库都成为虚设。

  中山路周边道路上没有明确的指示,游客们并不清楚哪里能停车。应当在中山路的入口处及重要路口设立停车和交通诱导系统,对车流进行合理的引导。5整体布局如何对于目前改造成的“中山路半步行街”存在的问题,在536份回收问卷中,381份选择“整条街的布局凌乱”;40份选择“缺乏标志性建筑”;95份选择“景观工程不到位”;20份选择还有“其他”问题。

  诊断:绝大多数的民众认为目前改造成的“中山路半步行街”整体布局凌乱,其比例达到72%;超过25%的民众认为目前的“中山路半步行街”缺乏标志性建筑、景观工程不到位。

  治疗:据厦门城市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民众感觉“整体布局凌乱”主要是因为中山路仍处于改造中,改造方案还在不断的调整中,目前的“凌乱状况”是暂时的,相信在改造完成后,会让市民看到一个全新的中山路。6根本症结是什么对于中山路改造存在的根本症结,在回收的536份问卷中,204份选择“迷失定位,缺乏主题”;35份选择“失去主体顾客群”;124份选择“购物环境的落伍”;99份选择“文化休闲服务功能缺失”;73份选择“其他”。

  诊断:38.5%的民众认为中山路改造的根本症结在于“迷失定位,缺乏主题”;有23.2%的民众认为根本症结在于其“购物环境落伍”;18.4%认为文化休闲服务功能缺失也是目前中山路改造存在的根本症结。

  治疗:中山路应当如何定位。厦大建筑系王副教授认为,中山路不能只定位为一般的商业街或购物中心,它既是中华十大名街之一,又是连接轮渡、鼓浪屿的要道,对吸引游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是展示厦门历史文化的窗口,厦门旅游休闲的中心。7店铺存在什么问题对于目前中山路的商业店铺存在的问题,在回收的536份调查问卷中,248份选择“客层越来越低、高档客层流失”;215份选择“租金高”;12份选择“商品价格偏低”;61份选择“其他”。

  诊断:将近半数的民众认为“客户层次越来越低,高档客层流失”是目前中山路商业店铺存在的最主要问题,其比例达到47%,另有40%的民众认为“租金高”是主要问题。

  治疗:中山路以往的繁荣主要靠两条:一是历史上厦门的商业网点大多集中在中山路;二是它有一批名、优、特店。以前的优势随着厦门城区的扩大,新的商业街区的兴起已不复存在。而多数名、优、特店或已淡出中山路,或虽仍经营尚可,但由于店面狭小,难有大的提升和作为。

  而且整条中山路商铺产权单位众多,又没有一个权威而有约束力的管理单位来组织进行业态调整,整条中山路日见式微、人气渐散,而店主、商家则更加急功近利。店主觉得谁租金高就租给谁,商家则是什么好卖就卖什么。

  长此以往,中山路业态愈加混乱,商家层次日见降低,卖廉价物、处理品的日益增多,再加上中山路骑楼年久失修,一副衰败景象,更失人气。8还需要增设哪些设施对于目前改造成的“中山路半步行街”还需要增设哪些公共设施?在回收的536份调查问卷中,259份选择“增设主题中心广场”;188份选择“增设大型地下停车场”;51份选择“历史人文建筑”;38份选择“其他”。

  诊断:在中山路需要增设的公共设施上,将近半数的民众认为应该增设“主题中心广场”,其比例达到49%。35%的民众认为应该增设大型地下停车场。

  治疗:大多数民众认为中山路缺乏一个标志性建筑或者说一个主题中心广场,也就是中山路没有一个品牌的象征。可以考虑兴建像香港铜锣湾旧城区时代广场那样的建筑,汇聚人潮,商家可以在广场上展示商品,举办活动,吸引顾客眼光。另一方面,又使中山路不会显得有压抑感,不仅有历史感又有时代感。针对中山路改造后造成的停车难题,市民建议增设大型地下停车场。9改造后是否具备增值空间对于“改造后的中山路”是否具备增值空间?在回收的536份调查问卷中,221份选择“贬值”;161份选择“增值”;78份选择“和以前一样”;76份选择“不知道”。

  诊断:有41.1%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不具备增值空间;有30%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具备增值空间;14.5%的民众认为“改造后的中山路”价值和以前一样;14%多的民众对中山路以后的价值持观望态度。

  治疗:“认为具备增值空间”和“认为不具备增值空间”的比例相差无几,可以看出中山路的改造还处于初步阶段,其改造效果至少要延续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出来,也难怪认为中山路的价值和以前一样与对中山路以后的价值持观望态度的人数也难分仲伯。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