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中长跑男选手去非洲训练 以赛代练提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04 新华网

  无论以什么样的标准,中国田径在2004年所取得的成功都可以用“空前”二字来形容,尤其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超过了马家军11年前的那次狂飚。沉寂了多年的中国田径也因为刘翔的出现而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赞誉。当鲜花和掌声随着这个季节温度的骤降而渐渐趋于平息时,作为中国田径的掌舵手之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此刻会想些什么呢?

  当记者走进国家田管中心的办公大楼,过道墙壁上朱建华、陈跃玲、王军霞、王丽萍等人的照片很容易让人想起一些画面。至少在我驻足的那一刻,刹那间会有一种似水流年的感觉浮现在脑中。尽管在岁月的长河中,记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得模糊,但历史终归是历史,光荣不会因为记忆的淡去而改变。

  以赛代练提高实战能力

  和冯树勇主任约定这次采访,颇费了一番功夫。我也知道他工作非常繁忙,所以当我在他办公桌对面坐下,没有过多的寒暄,我们的谈话就从刘翔明年参加黄金联赛开始,直接切入了主题。

  关于首次派刘翔参加明年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全部六站的比赛,冯树勇说主要是想通过参加此类高水平大赛来提高运动员的比赛能力。因为中国的许多运动员过去往往能够在国内比赛中表现出较高的水平,但一到了世界大赛上却连决赛都无法进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不适应大赛的气氛和环境。而从刘翔过去两年的表现看,多参加高水平赛事的确对他的进步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促进作用。

  关于走出去,冯树勇继续说道:“尽管目前因为我们大多数选手的水平不够、以及黄金联赛设项等方面的原因,明年我们暂时还只有刘翔一人参加全部六站的比赛,但中国田径以后鼓励运动员走出去参赛的方针不会变。在一些我们水平比较高的项目,即使黄金联赛不设项,比如竞走和女子链球,我们也会派运动员参加其它如挑战赛或次级大奖赛的比赛。”

  目前只有跨栏、铅球等少数项目在北京进行冬训。孙英杰、邢慧娜正随着教练王德显在黑龙江五大莲池训练,冯主任对此解释说,“我们必须考虑到有些项目的运动特点,孙英杰和邢慧娜去黑龙江,是因为那里的冷泉非常有利于长跑运动员的恢复。”而链球选手顾原和张文秀呆在各自的地方队训练,则是因为国家队的链球训练场地条件所限。

  “进出结合”加强国际交流

  在刘翔、邢慧娜辉煌2004的同时,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近些年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依然不高,而一些过去水平比较高的运动项目诸如男子跳高、女子铅球、女子竞走过去几年也一直在痛苦中挣扎。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冯树勇时,他说这个问题中国田径队早已留意到了,但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教练的水平问题,也有跳高很难再遇到朱建华这样的天才选手的因素。而女子铅球近些年成绩平平则是因为在以前所取得的成绩中有很大的水分。可喜的是,前些年一直困扰中国竞走的犯规多的问题,最近一两年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虽然成绩还处于爬升阶段,但整个去年,已经很少有人在比赛中被罚下。

  除了鼓励运动员走出去,“请进来”也将是中国田径明年的大动作之一。据冯主任介绍,在迈克尔·约翰逊今年来华后,明年依然将会请一些世界知名教练和运动员来华讲课。目前已经确定下来的包括一个挪威的世界冠军标枪教练,而著名的卡尔·刘易斯也在联系中。除此之外,将中长跑男选手送到非洲训练也在田管中心的计划之中。

  关于前段时间被传得纷纷扰扰的刘翔与某烟草的广告,冯树勇说这中间可能存在着一些误会。当初在田管中心与这家公司签订合同时,已经明文规定了不牵涉到任何烟草的东西,而且广告刚推出时,反响也的确不错。但可能境外媒体只知道这是一家烟草公司,所以传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的耳里,他们就免不了会质疑,为什么刘翔这样的人,会与烟草广告沾上边。(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