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川邮区中心局上百万元自动分拣系统成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05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12月28日电(记者武勇)随着圣诞节和元旦的临近,大量的非标准信函、书写不规范信函以及夹寄物品的信函,致使银川邮区中心局上百万元自动分拣系统连续三年冬天成了摆设。

  中心局分拣科员工不得不日夜加班进行手工分拣,确保所有信函能平安送到用户手中。他们呼吁,广大群众最好使用标准信封,不仅能保证信函平安送达,而且能使中心局操作人员减轻劳动强度。

  2001年,我国开始全面推广标准信封,国家邮政局专门为全国200多个邮区中心局配备了自动分拣系统,大大提高了邮政系统的工作效率,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缩短了信函的时限。银川邮区中心局当年夏天也配备了每小时分拣信函3万件的自动分拣系统。

  可好景不长,广大市民在节日来临前,纷纷利用贺卡和信函向亲朋好友表示祝福,由于各种不同规格的贺卡、书写不规范的信封以及夹寄物品的信函,上了自动分拣系统后,有的被机器打坏了,有的被卡住了导致机器无法工作,有的甚至还损坏了机器。分拣科员工为了将信函分清楚,只好用手工重新分类,结果是耗电、耗时又得重复劳动。

  银川邮区中心局分拣科统计员鲁扬无奈地告诉记者,分拣科函件班日处理量达十一二万件平常信函,到了节日前夕,分拣科函件班日处理量达到十五六万件平常信函,如果利用分拣系统,只需要四五个小时就分拣完了。就因为其中有50%左右的“问题信函”,分拣系统根本无法工作。每年冬天,银川邮区中心局自动信函分拣系统都成了摆设。

  据分拣科函件班班长王金芳分析,问题信函主要有以下三种,一种是信封不标准,有大有小。国家规定印制信封必须持有省级邮政部门核发的准印证,可许多印刷厂为了谋利,无证印制不合标准的信封,一旦碰到自动信函分拣系统就出现问题;一种是邮政编码书写不规范或者书写错误,自动信函分拣系统主要是通过识别编码将信函正确分类,碰到上述种类的信函也就束手无策;第三种是在信函中夹寄物品,许多消费者尤其是学生,经常在信函中夹寄幸运心和手链等礼物,碰到自动信函分拣系统就被打坏了。

  西北二民院法学副教授王幽深说,宁夏是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人们经常用信函表达祝福,既便宜又省事。可由于宣传以及百姓自身素质等问题,许多信函都是“问题信函”,使银川邮区中心局自动信函分拣系统成了摆设。今后,只有不断宣传“使用标准信封”的重要性以及“使用非标准信封”的危害,使广大市民自觉使用标准信封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完)(宁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