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部分保护区竹子开花死亡 大熊猫食物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2月28日电(记者苑坚)今年春季我们就发现保护区内的竹子有零星开花现象,到三、四季度监测时,在海拔2700米以上就已经连成片了,开花的面积大约为2000公顷。四川省片口自然保护区主任黄立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在大熊猫主产区四川省,一些以大熊猫为主的保护区内,出现了大熊猫可食竹类开花枯死的现象。位于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片口自然保护区是这次竹子开花最严重的地区。这个保护区地处四川盆地西缘,保护区内最高海拔为3320米,最低海拔1100米,面积近83平方公里,约有19只大熊猫生活在这一区域。保护区内可供大熊猫食用的竹子主要有青川箭竹、缺苞箭竹和团竹。

  黄立双不无担忧地说:据我们观察,海拔2700米以上的缺苞箭竹和团竹已全部枯死。在海拔2500米至2700米之间的缺苞箭竹,也有了开花前兆,明年春天有可能要开花,我们保护区的开花现象还有蔓延的趋势。

  幸运的是,在海拔2500米以上生长的青川箭竹没有开花,因为它们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开过花了,而青川箭竹占保护区内竹类总面积的约60%,所以虽然缺苞箭竹、团竹开花使大熊猫的食物减少,但其影响不是致命的。

  黄立双说,高海拔的竹子开花使大熊猫的觅食范围缩小,只能到低海拔采食青川箭竹,他们现在已经在海拔2500米的地方发现了大熊猫的活动痕迹,而一般情况下,大熊猫的活动范围在海拔2600米至3200米之间。

  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邓祥遂处长介绍说,2000年至2003年,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资源调查时,就已经发现位于岷山山系的片口自然保护区、小河沟自然保护区有大熊猫可食竹零星开花枯死的现象。从2003年以来有关自然保护区监测数据看,在片口、白羊、小河沟等省级保护区的大熊猫可食竹类一直有零星开花的情况。

  竹类开花是自然界的正常现象,大熊猫可食竹开花周期一般约为60年,而新竹从萌芽到大熊猫可以食用需要10年。在1974年和1983年,大熊猫栖息地出现大面积箭竹开花枯死现象,曾夺走了大约250只野生大熊猫的生命。

  邓祥遂处长说,岷山山系上世纪70年代曾发生过大熊猫可食竹大面积开花死亡的情况,四川省内这次大熊猫可食竹开花,主要发生在岷山山系的片口、白羊、雪宝顶等大熊猫自然保护区,除片口、白羊自然保护区内的竹子开花现象略严重外,其他保护区都是零星开花,面积较小。所以岷山山系这次不是特大面积、特多竹种开花。

  目前,四川省林业厅已对救护人员进行了培训,进行了抢救大熊猫的演习,并要求保护区加强对大熊猫的监测和保护,一旦发现饥饿病危的大熊猫,及时实施救护。片口自然保护区已加强了巡护监测,除了58条固定线路和22条随机线路外,还将每季度巡护一次改为每月一次。

  大熊猫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濒危动物之一,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全球野生大熊猫仅存1590只左右,主要分布在四川省和陕西省,其中约80%的大熊猫生活在四川境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