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思伊利事件:“算总账”与“过程监管”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上海证券报》今日刊载评论文章指出,对伊利事件的反思,成为2004年末资本市场的一个热点。伊利事件可以看出过程监管的缺失。

  文章称,来自呼和浩特的最新消息称,内蒙古司法部门将于今天正式批准逮捕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这似乎意味着,对伊利原头面人物算总账的时候,已经到来。恶有恶报,善有善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时辰一到,统统要报。中国古老的民谚在新的历史环境中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文章指出,有人说,这是郑俊怀自毁长城。此言不差。把一个农垦小奶厂,发展成为国家520家重点工业企业和国家八部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5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之一,并使伊利股份在证券市场长年保持绩优蓝筹股形象,郑俊怀与全体伊利人付出了辛劳,这在今天仍不应否定。不然,我们就不是历史唯物主义者。问题在于,他在以独特的魄力和勇气进行不凡的创业时,一种颐指气使的霸气和独断专横的作风,与之须臾不离,这种霸气和作风,可以蔑视党的民主集中制,可以挑战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可以践踏写入公司章程的治理制度,上帝要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郑俊怀把自己推到了公众与他算总账的地步。

  文章还指出,这种算总账,是一种必然。痛定思痛,人们不禁要问:事情为什么一定要发展到算总账的地步?按照现代领导学的理论,领导者对管辖的领域和人员,发现问题的时点有三个,一个是事先发现,一个是事中发现,一个是事后发现。事先发现,即所谓事前诸葛亮,这可能凤毛麟角,需要极高的洞察力。事后发现,即所谓亡羊补牢,未为晚矣,毕竟棋差一着。大量的应该是事中发现,即在制度、规章、方案的实施过程中,有效地进行检查、督导和处理,把问题和矛盾解决于萌芽状态中。事情总是发展到算总账的地步,是否反映了事中发现的弱项?我想,答案应该是明确的。

  文章称,善于事中发现,按照公司监管的理论来说,需要强化过程监管。即在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多管齐下,并真正有所作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郑俊怀隐密操作MBO、转移公司资金;陈久霖屡破500万美元损失的上限,诸如此类的行为都有端倪可寻,有马迹可察,为什么我们的监管者对它们视而不见、察而不觉呢?为什么不能在风起于青苹之末时就予以制止呢?个中教训,值得三思。

  文章最后指出,资本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促成资本形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同时又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和高度的风险性,一旦产生信用危机,很容易波及整个经济体系,甚至影响社会政治的稳定。强化过程监管,尽可能减少算总账,这是对市场负责的表现,也是对社会负责的要求。(诸葛立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