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中国足球请外教事倍功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11 中国新闻网

  近日,前国家队教练组成员谷明昌在他出版的名叫《现代足球理念》书中大胆直言:中国足球难有质的飞跃,主要是因为中国足球圈的人一直不懂得足球原理,更不懂得科学的训练方法。谷明昌能以他的观点颠覆中国足球半个世纪来一成不变的指导思想吗?今天,让我们与谷明昌一起,从中国足球花巨资聘请了外教、但因不懂足球原理事倍功半开始,一同来“解剖”中国足球的“大脑”。———编者

  这些年,中国足球聘请了外籍教练之后,训练课在两个方面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一是准备活动的花样多了;二是结束部分(整理活动)的形式翻新了。但是训练课的基本部分,也就是作为提高竞技能力最主要、最重要的部分的训练内容和训练方式,却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变化和改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花费巨资聘请外籍教练和专家,我们学到的有用的东西极为有限,甚至可以说是少得可怜,这是资源上的极大浪费和得不偿失。

  中国足球总盯着人家的风格、打法、流派,这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风格、打法、流派其实就是衣服,在中国运动员尚不具备较高的技术、洞察力、交流能力时,任凭你穿上谁的衣服,你还是你自己,变不成其他人。在比赛场上,惟有竞技实力说话,实力不济,就得败下阵来,而非风格、流派起决定作用。在历届世界杯大赛中,我们已经看到,无论哪种风格、打法、流派的球队,皆不乏成功的先例,都曾取得过辉煌的战绩———冠、亚军。像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近些年因借鉴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而促成竞技能力的迅速提高,也同样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足球成就,与此同时也展现出自己的亚洲风格。惟有中国足球,虽然一直在不停地向国外学习,因不得学习要领,终究未能学有所成。所以,搞好一个国家的足球,根本途径不是模仿他人的形式,而要学足球原理,知道如何提高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如何达到提高足球运动水平的根本目的。

  但是中国教练员在外籍专家教练授课的时候,通常不学不问足球原理,总是恳求他们多介绍一些训练方法。在不解足球原理的情况下,即使你学到了一些方法,也是一知半解,甚至是一种训练形式的简单模仿。当运动员练过一段时间不再感兴趣之后,教练员便将其丢掉,重新又去学习新的方法。如此盲目、形式化的训练,效果自然就可想而知了。

  这里我不得不陈述另外一个事实:职业化以后,为了加快中国足球走向世界的步伐,期望中国足球早日腾飞,中国大把抛金聘请了很多外籍教练、专家来中国。但是,在聘请的外教专家当中,个体差异很大,同样来自足球发达国家,有的的确有本事,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很棒,有的一般化,有的我们却不敢恭维。他们的训练内容以及采用的训练方式方法能否令中国足球运动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应对其进行评定。在评定过程中,如果懂得足球原理,就能对他们的训练做出正确的鉴定;如果不懂足球原理,纵使有洋鬼子糊弄你、骗你、蒙你,你都不会知道。我曾见过某外教的训练都是些花里胡哨的东西,缺乏提高运动员竞技能力的实质性内容,不符合足球原理。然而就是这样的训练,竟被某些人誉为“方法新颖”而大加赞扬。方法是新颖了,运动员练得也高兴了,但是新颖的方法并不代表是有效、实用的方法,谁为中国足球运动的真正进步负责?

  中国足球从现在起,必须学习足球原理。只有懂足球原理,才能懂得自己,也懂得别人,最终才能懂足球,才能使中国足球起飞。(有删减)

  (原文据《现代足球理念》 甘慧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