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十大国外焦点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2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科菲·安南:

  秘书长声誉好儿子涉案惹烦恼

  11月26日,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证实,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儿子科乔涉嫌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

  消息传出,安南立即发表讲话对此事表示遗憾,称自己未介入此案。联合国成立了独立调查小组,对此展开调查。但美国一些议员及媒体对安南穷追不舍,要求安南辞职。

  在此背景下,54个非洲国家向安南发来了支持信;欧盟表达了充分支持安南的立场。联合国许多其他成员国也表示支持安南。

  科菲·安南1938年4月生于加纳库马西市,曾到美国和瑞士留学,获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安南1962年进入联合国,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1993年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1996年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2001年安南获连任,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

  旺加里·马塔伊:

  护环境增就业“种树部长”获诺奖

  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因其在“可持续发展、民主与和平”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而获得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并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非洲女性。

  马塔伊1940年生于肯尼亚的涅里,曾在美国大学就读并获硕士学位。归国后在首都内罗毕大学从事兽医学研究,1971年成为东非第一位黑人女博士。2002年12月她当选为肯尼亚国会议员,2003年出任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1977年,马塔伊开始在肯尼亚领导植树造林的“绿带运动”。近30年来,她坚持不懈地动员贫穷的非洲妇女在肯尼亚及非洲其他地区种植了3000多万棵树。“绿带运动”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上万名非洲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提高了非洲妇女的社会地位,得到肯尼亚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赞扬。

  亚西尔·阿拉法特:

  多舛难人坚强“民族之魂”病中亡

  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11月11日在巴黎病逝,他为巴解放事业奋斗终身,是巴勒斯坦民族的象征。

  亚西尔·阿拉法特1929年生于开罗。19岁参加第一次中东战争,上世纪50年代在科威特秘密筹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1969年2月任巴解执委会主席。他多次遭暗杀,都化险为夷。

  1988年11月巴宣布建国,阿拉法特次年4月当选巴总统。1994年他结束27年流亡生活回到加沙,1996年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2000年9月巴发动“起义”,以色列指责他是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2001年底他被以军“软禁”在拉姆安拉总统府。长期“软禁”使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今年10月27日病情恶化,29日前往巴黎就医。

  1994年他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长佩雷斯一起获诺贝尔和平奖。

  乔治·沃克·布什:

  崇武力信单边“反恐总统”又当选

  被视为“反恐总统”的布什在11月3日战胜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蝉联美国总统。至此,一场历时8个月、“30多年来第一次在战争状态下举行”的美国大选终于尘埃落定。

  布什再次入主白宫,成了全球关注的话题。那些希望克里获胜的中东人、欧洲人和非洲人显然对这个结果感到不愉快。一家欧洲媒体断言,如果在全球选举美国总统,等待布什的肯定是失败。然而,无论是高兴还是失望,各国都必须做好与他再相处4年的准备。

  乔治·沃克·布什1946年7月出生,是美国第51届总统布什的长子。他在德克萨斯州的米德兰和休斯敦长大,毕业于耶鲁大学,1978年获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曾是德州国民警卫队空军飞行员。1975年他创建石油天然气勘探公司,1994年任德州州长,1998年连任。2000年11月当选美国第54届总统。

  哈米德·卡尔扎伊:

  三代臣为国忙“直选总统”振朝纲

  11月3日卡尔扎伊以绝对优势当选阿富汗首任直选总统,任期5年。

  哈米德·卡尔扎伊1957年生于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家族属普什图族的伯帕扎伊部落。卡尔扎伊的祖父为查希尔王朝国家顾问,父亲阿巴杜尔·卡尔扎伊为国民议会主席、部落首领。他在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毕业后,曾留学印度和美国。

  1973年达乌德军事政变推翻查希尔王朝后,卡尔扎伊全家流亡。1982年,卡尔扎伊投笔从戎,参加反抗苏联入侵的斗争。纳吉布拉政权垮台后,他曾任拉巴尼政府外交部副部长。

  1999年,其父被塔利班暗杀,他加入反塔利班活动,并在坎大哈集结反塔利班武装,成为普什图族伯帕扎伊部落的领袖。他2001年出任阿临时政府主席,2002年当选过渡政府总统。期间,他努力维护国家稳定,重建家园,赢得了人民的拥护。

  卢武铉:

  想改革遭弹劾“平民总统”施政难

  2004年3月12日,韩国国会以2/3以上的多数通过了弹劾总统卢武铉的动议案,卢武铉即被中止总统权力。5月14日,韩国宪法法院做出判决,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恢复行使总统权力。这一判决不仅结束了韩政坛持续63天的危机,也为卢武铉全面启动改革计划扫清了障碍。

  卢武铉1946年8月6日生于韩国庆尚南道金海市一个农民家庭。他曾就读于韩国釜山商业高等学校。1966年毕业后,在韩国军队服役。1977年,卢武铉出任大田市地方法院法官。1988年,他当选韩国第13届国会议员;1993年3月任民主党最高委员。2000年卢武铉出任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2001年出任新千年民主党最高委员会委员,2002年12月,他在总统选举中获胜,被视为“平民总统”。

  迈克尔·摩尔:

  批布什拍影片“无畏作家”评论员

  摩尔是美国左翼作家、记者、导演。他导演的《华氏9·11》批评布什的反恐和伊拉克战争,揭露布什家族与拉丹家族的政治金融关系,获今年57届戛纳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

  迈克尔·摩尔1954年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一个小镇,高中就显露出非凡政治活动才能。他18岁竞聘学校董事,考入美国密歇根州大学后又退学从政,任《弗林特之声》周刊记者。他言论激进,使该刊成为美国中西部最有影响的政治刊物。

  他1996年涉足出版业,第一部书《一个非武装的美国所受的各种威胁》,名列美国畅销书榜首。他2002年3月出版的书《愚蠢的白人》挖苦指责布什总统,加印30多次,连续50多周蝉联畅销书榜首,创美国出版史奇迹,并获英国“年度图书”大奖。他被誉为美国“最无畏的政治评论员”。

  弗拉基米尔·普京:

  难题多出招狠“危机总统”施强权

  别斯兰事件再次让普京总统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2004年9月1日一伙车臣武装分子在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制造了一起劫持师生和家长的恐怖活动。事件造成334名人质死亡,数百人受伤。此后,他采取了一系列被称为“普京新政”的强硬措施:加强中央集权,统一协调全国反恐行动;对车臣恐怖分子坚持“不谈判、不妥协”;实施“先发制人”战略,考虑在任何地点对恐怖主义先行打击。近年来,俄恶性事件不断,普京被称为“危机总统”。

  弗拉基米尔·普京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1975年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到国家安全部门工作。1990年从原民主德国调回后,他先后担任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俄联邦总理等职。他2000年当选为俄联邦总统,2004年顺利联任。

  艾哈迈德·亚辛:

  历磨难不弃武“精神领袖”遭“清除”

  3月22日凌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遭以色列直升机发射的导弹袭击身亡。

  亚辛1936年生于加沙,12岁踢球时脊椎受伤致使下肢瘫痪。1948年战争中,他和家人沦为难民。亚辛在埃及艾资哈尔大学深造,深受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影响,1973年返回加沙从事宗教活动。

  1982年他成立抗以组织“巴勒斯坦圣战者”,主张武力建国。1987年他在加沙成立哈马斯,被尊为精神领袖。他1988年被捕,被判终身监禁。1997年,以色列为交换被捕的摩萨德特工而释放他。监狱生活使他身体状况恶化,视力、听觉严重受损。他返回加沙后,继续领导抗以斗争。2000年巴爆发“起义”后,哈马斯不断袭击以目标,亚辛成为以军重点监视目标。他曾两次被巴当局软禁。

  扎卡维:

  搞爆炸斩人质“瘸腿大王”恐怖狂

  扎卡维真名艾哈迈德·法迪勒·哈莱拉,约旦巴勒斯坦人。萨达姆倒台后,他成为伊拉克反美行动领导人,策划了炸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斩首美国人质等一系列恐怖事件。美国抓他的悬赏金从1000万美元提高到2500万美元,与拉丹同价。

  他1966年生于安曼东北的扎尔卡市,家境贫寒。他曾是好学生,后崇尚武力,喜斗殴、喝酒,19岁前往阿富汗参加反抗苏联占领的“圣战”,结识伊斯兰极端组织成员。

  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扎卡维1992年返回约旦,1993年因私藏枪支被判监禁6年。1999年获释后随“基地”组织老二扎瓦赫里前往阿富汗,曾在生化武器营受训。2001年他的腿被炸伤,人称“瘸腿恐怖大王”。他在阿富汗结识了本·拉丹,但两人有分歧,他比拉丹更狂热极端,宣称要取代拉丹的领导地位。(排名不分先后)文/光明日报国际部素描/赵和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