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死亡2.4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2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斯里兰卡死亡过万

  美联社12月27日的最新消息称,26日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地震和海啸灾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4000人,且有上千人下落不明。救援人员仍在搜寻失踪游客,受灾各国纷纷出动军方力量打捞尸体。

  斯里兰卡军方发言人达亚称,仅在斯里兰卡,就有1.2万人死于海啸灾难。另据报道,在东南亚海啸灾区,已有至少7名瑞典人、10名挪威人和3名丹麦人被证实死于灾难。至今尚有上千名以瑞典人为主的北欧游客生死未卜。英国外交部宣布,共有11名英国人在这次海啸中丧生。

  除了斯里兰卡,其他严重受灾地区为印度南部、印尼北部以及泰国南部旅游胜地。印度死亡人数超过6800人,印尼为4700人,泰国为870人。灾难甚至波及到东非沿岸的索马里,索马里总统发言人27日说,海啸可能已导致至少100名索马里渔民死亡。

  尸体挂在树梢上

  在印尼,接近此次地震震中的苏门答腊岛北部亚齐地区受灾情况非常严重,海浪裹挟着石块和残枝断木,冲毁了大批房屋和店铺,许多人被海浪卷走,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和老人。大灾过后的清晨,数千人挤在清真寺、简易棚和一些大的建筑物里避难。印尼士兵则继续搜寻挂在树上以及在毁坏的房屋里的尸体。

  在遭受海啸袭击造成数千人死亡的印度,在总理曼莫汉·辛格的指示下,军方派遣舰艇和飞机,把食品和药品运送至受灾的东南部4个邦。与此同时,3架空军运输机也运载紧急救援物资飞往受灾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目前,印度海军舰只已经前往安达曼海岛屿,为由于海啸与外界断绝通讯联系的数千名居民送去救援物资。

  威力相当3千颗原子弹

  根据美国方面的观测,印尼地震强度达到8.9级,相当3000颗原子弹的威力,非常惊人。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戈尔登的地震监测中心的地球物理学者朱莉·马丁尼丝说:“就震级如此高的地震以及它所处的位置来说,造成这一后果并非是罕见的。”

  另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印度北部的孟加拉湾27日又发生里氏6级地震,印度内政部长什福拉特·巴吉尔已飞赴灾区,并称“预计伤亡人数可能非常多”。

  联合国:可能暴发瘟疫

  联合国27日发布警告说,海啸席卷亚洲数国后,如果南亚和东南亚地区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无法应对此次灾害,数天内,这些国家就将发生大瘟疫。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紧急救援事务协调员让·埃格兰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说:“此次灾难的长期影响可能会和海啸一样造成惨重损失。更多的人目前正在饮用受污染的水。如果不能改善医疗卫生系统运转方式,数天内,这一地区就可能会发生大瘟疫。许多人的生计和整个未来都可能毁于一旦。”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