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一份调查表明:多数农民不赞成土地私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28日电(记者陈先发、蔡敏)农业大省安徽最近完成的一份大规模调查表明:多数农民不赞成土地私有化,认为应坚持家庭承包制,也有一些农民对建立新型土地合作社很感兴趣。这一结果与海内外一些专家提出的,用土地私有化解决中国现有土地制度矛盾的观点截然相反。

  82岁农民朱后云不识字,手又抖索得厉害,面对调查问卷只能用方言口述理由。他说:1949年共和国成立前,耕地是私有化的,土地集中在少数富人手里,许多穷人饿死在田沟里。建国后一段时间,土地归村集体所有,农民以人民公社的方式集体经营,个人变得法儿偷懒,农民只能半饿半饱过日子。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在中国搞起了大包干,集体土地、分户经营,农民一下子解决了温饱问题,这些年又逐步富裕起来。土地千万不能搞私有化,农村人多地少,哪家出了败家子,卖了地,土地还得攥在少数人手中,失地的农民不又得挨饿吗?

  在安徽南部的宁国市,乡村企业繁荣,农民收入结构中,直接来自种植业比重很小,但农民对土地问题的调查仍然非常敏感,他们认为:家庭承包制适合我国的实际,不能动摇,虽然前几年农民对税费负担重有怨言,但现在减免农业税、对粮食生产直接补贴等利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民对土地的热情在上涨。

  因为首创家庭联产承包制而常被作为中国农村符号的安徽省,最近对全省15个市、60个县(区)、219个乡(镇)共2070个农户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摸底调查,46.09%的农民和朱后云一样对土地私有化持反对意见,赞成的只有28.7%,其余农户说无所谓或回答拿不准。

  安徽省全椒县十字乡多位农户在接受调查时表示,土地私有化必然要重分土地,涉及到土地好坏如何搭配、家庭人口重新核定、基层官员能否做到操作中的公平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势必严重破坏当前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形势。农村问题专家陆子修也认为,当前在农村没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前提下,没有办法解决可能失地的大批农民就业难题,实施土地私有化的条件尚不具备。

  不过,一半以上的农户赞成现有土地制度必须进一步完善和改革,认为不需改革的农民只占15.07%。

  儿子媳妇进城打工的老农朱后云,一个人照看着一家人承包的12亩地。老人常常力不从心,渴望把部分地转给他人租种,却又苦于联系不到合适人选,或担心自己的利益无法保障。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一直持续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出现了种田的少,作工的多的局面,越来越多朱后云式的农民希望将土地使用权流转给他人,自己则参与利润分红。但目前土地流转处于分散和无序状态,农民利益无法保障,流转期限也受到承包期限制。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土地规模经营及资源优化配置。对此,海内外许多专家学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现有土地制度存在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矛盾,于是他们主张两权合一,实行土地私有化。

  然而,55.75%的农民则赞成成立由民主推选代表组成的土地合作社,由它负责组织、决策土地的承包、流动事项,并按照公平原则为农民分红,解决政府管不过来,或少数干部说了算的问题,及保障农民在土地变动中权益不受损。

  负责此次调查的安徽省城乡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专家们同时建议,尽快制定《农村合作经济法》,做到制度先行,试点先干,逐步推开,建立起自愿、有偿、规范、依法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机制,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