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中国足球十大黑镜头:拳脚相加见血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27 水母网

  一听到黑色,我们就想起了脏以及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的确,“黑”已经开始成为中超联赛乃至中国足球圈的一个代名词,各种各样卑劣手段让中国足球公信力度不断下滑。我们努力在搜索着中超留下的一点印象,发现除了黑色还是黑色。在收官总结时,我们还是强忍心中的愤懑,列举一下十大黑色镜头,并盼望着“漂白粉”早日的到来。

  1 姜坤无礼竖中指

  很早以前,并不知道竖中指到底是什么意思,但却知道那是一个很侮辱的动作。对于球员来说,在电视机镜头前用这种方式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可以看成是流氓行为,也可以说是素质低下的表现。

  中超联赛第10轮四川客场对话沈阳,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双方队员在中场激烈拼抢,冠城队的姜坤和金德队的陈涛动作均比较大,双方在比赛形成死球后发生了争吵,此时主裁判陈国强向两名队员各出示了一张黄牌,希望能够平息双方的争执,稳定场上局势。不料正在气头上的姜坤非但不接受裁判的判罚,反而脾气更加暴躁,他冲向裁判指责裁判判罚有问题。在交涉之后,陈国强突然作出决定,向面前暴跳如雷的姜坤出示了红牌,将他罚出了场,从现场的情况看,陈国强如此判罚可能是认为姜坤出语不敬,有辱骂裁判的言语。

  姜坤在红牌面前并没有冷静下来,在队友的劝说下,他才放弃了对裁判的继续纠缠,转而向场下走去,在即将进入通道口时,现场的球迷对他发出了嘘声,而恼怒不已的姜坤此时显得十分不冷静,向看台竖起了中指,以这种不理智的手势和举动回应现场球迷。我们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对姜坤的定位,足协和冠城俱乐部的处罚已经说明了一切,中国足球要想进步,不能只靠体制和制度的变革,重要的是让球员明白自己的位置,提高素质。

  2 刘玉建首轮断腿

  在中国联赛中,球员被铲断腿的情况不少见,但在第一轮联赛就被铲断还真不多。5月16日晚,北京现代队主场迎战四川冠城队。战至上半场第20分钟,冠城队后卫刘玉建被现代队前卫隋东亮一个飞铲铲倒在地,而刘玉建当场休克。随后,刘玉建被送往著名的北京三院抢救。据初步检查结果,刘玉建右腿腓骨、胫骨粉碎性骨折,至少一年内无法重返赛场。这意味着中超元年的比赛,刘玉建只踢了20分钟。

  客观地讲,足球运动的身体接触较为激烈,发生这样的惨剧几率也相对较高,有时也是力学上的一种偶然结果。但是各队的职业球员还请记住这样一个现实——大家都是职业球员,职业球员是要靠腿吃饭的,球员在防守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下动作的规范。在绿茵场上注重动作的规范不仅仅是为别人着想,也是在为自己着想。所有事后的道歉只能看成是一种无言的掩盖和后悔,道歉是苍白的,而刘玉建躺在病床上的教训却并没有为以后的中超带来警示。

  3 裁判被抓出血痕

  丑陋显然没有因为赤裸裸的惨痛而终止,中超联赛第2轮上海国际主场同北京现代的比赛中,下半时江津在门线前一次反应神速的精彩扑救却意外引来了“杀身之祸”,主裁吹罚吴承瑛禁区内手球犯规,北京现代队凭借这记“天上掉下来的点球”将比分扳平。离奇的吹罚带来赛后离奇的事件上演,比赛结束后,双方球员按照足协规定握手致意,而现代球员和三名裁判员也开始退场。

  当三名裁判员走到边线附近遇到一群人拦阻,为首的正是上海市一名很出名的球迷,此人人称老王,身高体胖,穿紫色衬衫,剃光头。他上来就责问主裁判王学庆,王学庆回应与否记者没听见,但只见老王突然被激怒了,开始追打主裁判。同时旁边一名身穿国际队队服的人也在旁边指责主裁。事发突然,主裁只能左躲右闪狼狈不堪。球场工作人员很快上来保护裁判的保护裁判,劝架的劝架,把双方拉开。当三名裁判退回休息室经过主看台时,看台两侧的球迷又用“雨点般的矿泉水瓶”和“漫天黑哨声”招待了他们。事后,王学庆的脖子上惊现3道血痕。裁判危机从那一刻起已经无法掩饰,而且逐渐成为中超丑陋的另一个代名词。

  4 毛头小伙扇裁判

  丑陋的库存在不断地充斥着,中超联赛第5轮天津主场迎战青岛,比赛最终双方1:1握手言和,主队未能冲破不胜怪圈。而当值主裁张雷在比赛中的两次判罚引发争议,天津球员和球迷均认为球队理应赢得两次点球机会。比赛刚一结束,刘云飞快步走到张雷面前,质问他为何不判点球。双方发生了激烈的口角。

  正当场面被刘云飞和张雷的冲突搅得异常混乱时,两名球迷突然跳下看台冲进场内。一名17岁球迷快速地冲到正在退场的张雷面前,结结实实地给了他一记耳光。张雷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惊呆了,在遇袭之后的几秒钟内竟然毫无反应。而那名小球迷也迅速被警察制服带离了球场。

  一个巴掌开创了一个先河,尽管最后只是对该球迷进行了罚款和说服教育,但对于已经陷入极度艰难的中超联赛来说,这一巴掌将所有的矛盾集中掀开,也用行动诠释了球迷们的处境和心情。

  5 改判风波酿恶果

  似乎很多丑陋镜头的对象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裁判,没有办法,谁叫他们始终处于一种亢奋的焦点中呢?中超联赛第12轮四川主场对北京,下半时北京队2:1领先的情况下主裁一次改判引发争议,当比赛进行第68分钟时,陶伟在中路一脚很有想象力的传球,徐云龙心领神会,顺势突入禁区,在面对贴身防守时将球传向后点,四川门将孙寿博倒地扑救未能碰到皮球,跟进的耶利奇将球送入空门。四川球员举手示意耶利奇越位,张雷判罚进球有效。

  此时主场球迷向场内抛掷杂物,比赛被迫中断。更混乱的情况紧随着出现——张雷与边裁进行磋商后,向高雷雷出示了一张黄牌!不只如此,耶利奇刚才的入球还被判入球无效!现代队多名球员与张雷进行交涉,场面非常混乱。比赛因此而中断了近8分钟。慢动作显示,耶利奇的入球没有越位。

  如此的一个判罚孕育了很多其他激情的爆发,从后来的一系列事件可以看出一次次看似影响不大误判最终导致了惊奇的出现。

  6 小肇一怒摔袖标

  中超联赛第13轮辽宁主场对深圳,由于两家俱乐部坊间流传的“关联”问题,本场比赛也受到广泛的关注。尽管辽足外援阿比奇先声夺人的入球一度让人相信谣言将不攻自破,但此后辽宁队球门却在下半时接连两次洞开。第47分钟,外援阿彼奇接到肇俊哲传中抽射得分。但是领先的优势在持续了24分钟后被打破,深圳队外援吉马头球将比分扳平。

  在双方球员站在中圈附近准备开球的时候,队长肇俊哲突然一扬手,向自己的队友怒骂了几句,随后一把撕下胳膊上的袖标摔在地上,然后径直就向场外走。这一突发的变故使所有人都愣住了,当肇俊哲大步流星地走到场边的时候,主裁判谭海才缓过神来追上去,这时主教练马林起身上前拦住肇俊哲,把他推回到赛场上去。

  虽然回到了场地上,但肇俊哲拒绝再戴队长袖标,眼看比赛无法继续进行,徐亮赶紧跑上前去把袖标从地上又一次捡起来送到小肇手中,但小肇还是不戴。无奈之下,徐亮只好把袖标戴在自己的胳膊上。

  从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摔是一个长久郁闷积累的发泄。肇俊哲将职业联赛球员赌球的现象公开化,而随后辽足俱乐部也相应的开展了一系列的所谓整顿。但在几乎病入膏肓的情况下,这样的手段似乎显得那样的苍白。

  7 王炯险成植物人

  近四个月的治疗结束后,一度处于昏迷状态的王炯,终于恢复了神志。他的主治医生认为这是一个奇迹。

  今年国庆节前夕,前成都五牛队球员王炯与女友秋秋前往成都市区的“零距离”网吧上网。酷爱网络游戏《传奇》的王炯正玩在兴头上,没想到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突然降临到他的身上。“我就记得当时有人在我背后捅了我一刀,后来我就去追……”由于左脑受到严重损伤,王炯对事发过程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

  出事之后,王炯家人没少和“零距离”网吧打交道,这家网吧到现在仍然在照常营业。负责人在交涉中表示,他们原想拿出3万元私了,这个建议遭到了王家果断的拒绝。由于网吧涉嫌违规操作,王家已经委托律师全权代理此事。

  至于凶案的凶手,警方至今还是没有给王家带来什么消息。由于凶手在网吧登记使用了一个河南籍身份证,成都媒体在事发后几天还针对这个身份证的查询进行了追踪,但警方没有向外界透露任何情况。

  8 上海德比演群殴

  两轮上海德比战都是精彩不足,暴力不断,继首回合发生了球迷打裁判的事件后,中超联赛第15轮申花主场对国际,跌宕起伏的比赛在最后时刻“跑音”,肖战波报复性地将球踢向国际小将于海,从而引发了场边上海国际替补席上教练与球员的震怒。两名上海国际替补球员极不冷静地冲向场内,顿时老拳与飞腿横飞,场上球员乱作一团。

  一个个丑陋的行为使比赛的味道发生了变化,末代甲A的冠亚军来细说着中超元年的失意和落魄。

  9 国脚场上耍老拳

  深圳健力宝客场挑战山东鲁能的比赛显得异常火爆,主裁判李玉红出示了多张黄牌才将场面局势稳定住。不过令人惊讶的是,李金羽和李玮峰这两个多年的队友竟然也在场上动起手来了!

  第57分钟时,负责盯防大羽的大头,在一次进攻过后因为双方的身体接触,和大羽吵了起来。愤怒的李玮锋不停地在空中挥舞手臂,口中振振有辞。大羽也不甘示弱,冲上去和大头进行辩论,两人还在一起拉扯了一下手。这时,郑智和李霄鹏冷静地劝退了各自的队友,并把大羽和大头两人死命拉开。一名老资格的深圳队员说:“没事的,前两年李金羽在深圳打比赛,也跟李毅、郑智他们争过。”

  对于他们来说,这似乎没事,但对于已经破烂不堪的中国足球来说,却是一种态度鲜明的表白。尤其在人们总结国足失利于世界杯外围赛的原因时,这个举动似乎在说明一些问题,也让人们明了最终被欺骗的根源所在。

  10 观众自发选罢看

  球队和球员罢赛,看起来是那些持票进场的球迷受了伤害,但最终受伤害的却是中国足球本身,联赛也成了球迷不疼的怪物。因为在罢赛的同时,球迷们选择了罢看。平均每轮共有约6万名观众到现场看球,平均每场约1万人。

  分析球迷走势从上面的数据统计中容易发现,在中超元年的前几轮比赛中,球迷到现场看球的积极性还是比较高的。但随着比赛的深入,技术含量低的特点暴露无遗,球迷离球场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远,上座人数也直线下降。有的场次球迷人数竟然只有2000人,还不如排球馆里的观众多。而借本土举办的亚洲杯的虚火,中超的上座率有所回升,但事实证明,这也只是回光返照而已。这更衬托出联赛末期看台上门可罗雀的晚景凄凉。为了刺激球市,上海国际居然推出了凭主场外商场的购物小票即可免费看球的措施,这听起来都足以让外人笑掉大牙。

  除了比赛技战术含量低外,球迷远离赛场的另一大原因则是因为赛风的恶化。既然你球员心思不在比赛上,拿着高工资磕药什么的不说,还用赌球、假球糊弄球迷,那谁还买票养活你?看看五大联赛去年的数据,英超以每场34324人排在平均每场上座率首位,而排在第二位的德甲每场比赛观众人数则是32017人,都是中超的3倍还多。在联赛产品总销售额方面,英超以17.48亿欧元遥遥领先,意甲和德甲分别以11.27亿欧元和10.43亿欧元排在二、三位,而在这上边中超几乎连人家的零头都赶不上,只能说是赔本赚吆喝,基本上没有形成产品开发销售的产业。责任编辑:刘家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