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终盘点)疫情虽过不可“安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38 大华网

  汕头 专题 言论 图片 焦点 国内 国际 体育 文娱 财经 科技 社会 活动 本站信息今日汕头 潮人网 大华汽车 娱乐 体育教育求职 链接 嘉宾聊天 新闻调查 潮学论坛 大华网 本地新闻[2004年终盘点]疫情虽过不可“安枕”

  近来,国外一些地方出现禽流感的事时有所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日前也再次提醒,暖冬要特别警惕禽流感等传染病的出现和传播。记者昨天走访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由于无机构和无编制等原因,我市目前乡镇一级的防疫工作依然举步维艰,有站无人、有人无站、无站无人的情况仍存在,建设健全基层防疫体系迫在眉睫。

  今年年初,我市周边部分省、市出现了禽流感疫情,记者当时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颇为令人担忧。据调查,乡镇机构改革后,我市除有的地方继续保留畜牧兽医站外,不少已把原畜牧兽医站的职能并入“农业服务中心”,原有的站已被行文撤销,人员一般不录用。当时全市无机构无人员的乡镇占了25%。同时,有关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条件普遍较差,站貌破旧,站址多在偏僻处。相当一部分站无相应办公条件,大多数畜牧兽医站连贮藏疫苗必需的冰箱都不具备。

  我市是禽畜饲养大市,也是禽畜产品输入消费大市,这一基层防疫体系不健全的情况在今年年初我市“两会”一开始时,立即成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谈的话题,大家都建议政府要加大投入,进一步落实基层防疫机构、人员和经费,加强我市动物防疫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尽快建立起一个保障畜牧生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市至今乡镇一级防疫工作仍存在有的无机构,有的无编制等的情况,往往需临时雇用人员。这与当前及以后的防疫形势很难适应。

  目前农村畜禽疫病复杂,仅猪禽传染性疫病就有20多种。我市至今畜牧基层防疫体系依然不健全使我市整个动物防疫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尤其是我市打响以防为主的防制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期间,导致了紧急免疫注射的进度不快,并曾一度影响到禽只上市流通。今后我市畜牧业生产能否持续发展及形成创汇型畜牧业,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建立健全。

  本报记者黄泽春文/图(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