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终盘点)外来工遭遇侵权应勇敢拿起法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38 大华网

  许许多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并为城市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他们中很多人在现实中遭到不公平待遇,侵犯打工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本报见诸媒体的众多外来民工合法权益被侵犯的报道中,河南籍民工刘某的不幸遭遇无疑具典型性。33岁的刘某3年前举家南下,并在澄海找到一份日薪30元的建筑工作。今年6月15日上午10时许,因工地安全架板上的绳子断裂,刘某从约6米高的地方坠下,当场昏迷。经送医院救治,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且左腿骨折。在东凑西借好不容易进行了初次手术后的第3天,无良的包工头周某为了“省钱”,竟然叫了三四人跑到医院趁医护人员不注意将刘某偷运出医院,然后丢弃于工地上逃之夭夭。据医护人员介绍,刘某因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兼没钱进行后续医治,这一辈子已成废人。瞧着病房里刘某的妻子那无助的眼神以及他床旁两个年幼的孩子,记者心头沉甸甸的。据刘某的老乡介绍,刘某出事后被迫返回家乡,目前仍卧床接受治疗。

  外来打工者作为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在遭遇工作、拖欠工资等合法权益被侵犯时往往只能无可奈何地泪往肚里吞。今年2月20日,本报也曾报道了一名18岁的四川籍男孩小刘,在父死母病兄长离家出走不知下落的情况下辍学来汕打工赚钱持家,不料上班仅半个月他的右手掌便被机器轧断。事发后,老板蔡某表示最多只能赔偿他2000元。刚走入社会毫无任何经验的小刘看着残手只能伤心地泪流不停。

  令人感到高兴的是,政府部门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汕头市劳动保障部门也于最近开通了“12333”打工者热线,及时受理打工者各类劳资纠纷投诉,为外地打工者撑腰。

  在有关部门采取种种措施为外来打工者维权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像摔成瘫疾的刘某、被机器轧断手掌的小刘等外来打工者由于自身法律意识淡薄等原因,在自身权益遭侵犯时不知道如何依法维权,所以在此我们也提醒众多外来打工者应学会保护自己,在遭遇侵权时敢于拿起法律武器。

  本报记者子海林鹏文/图(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