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奖”也有“克莱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赵光瑞

  5名中国人在第42届世界传统医学会议上获得“诺贝尔贡献奖”,这真是天大的喜讯,可谓了却了国人的“诺贝尔”夙愿;不过,“喜讯”很快就“见光死”了:经过媒体调查,这是个“克莱登”(《围城》主人公方鸿渐在英国买的假文凭)式的虚假荣誉,不由得又让人凉了半截。

  据世界传统医学会议主办方“联合国国际交流医科大学”的一名副校长称,大会根本未颁发这些奖项,只向与会者颁发了一些带有“诺贝尔”字样的捐赠证书和参会证书。有一份收费清单表明,与会者只要交纳86560元人民币,便能获取“注册国际医师”、“医学博士”和“诺贝尔贡献奖”等。部分获奖者也承认,曾交纳过巨额费用。原来,这些“诺贝尔奖”是“克莱登”———假的!

  其实,类似《中国××名人大辞典》、《中国××专家名录》之类的“克莱登”式“荣誉”在国内早就遍地开花了,此次“诺贝尔贡献奖”之所以引人注目,无非因为是一次“国际玩笑”。

  假象一旦被戳穿就什么都不是了,“诺贝尔贡献奖”不过是一次关于荣誉的闹剧而已。让我担心的是,面对方兴未艾的“荣誉崇拜”,下一次不知又会弄出个什么“诺贝尔××奖”或“××贡献奖”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