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次经济普查元旦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12月27日讯(记者 谈金燕 实习记者 刘峰源通讯员黄丽娜)距离第一次全省经济普查正式入户只有4天了,今日下午召开的全省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再次强调了依法普查的3大要点。据悉,通过此次经济普查,我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将更新管理方案,以真正的“活库”的姿态,成为各类统计调查的共同基础。

  依法普查的3大要点是:拒绝、妨碍经济普查,虚报、漏报、迟报经济普查有关资料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对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保密,不得成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这个承诺具有法律效力;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自行修改普查数据,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人不得强令或授意篡改、编造普查数据。

  目前,全省已有30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待命正式入户调查,而接受经济普查的对象则涉及30多万个单位和160多万个体经营户。

  据悉,通过这次普查,我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更新制度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通过加强动态管理,我省基本单位名录库将成为真正的“活库”。“活库”管理不仅有利于下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同时还将成为各类统计调查的共同基础。

  第一次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还强调:要站在“这次经济普查不仅是国情国力的一项大调查,而且也是实施依法行政、建立法治社会的一次实践”的高度来看待。

  链接新闻

  通报两例阻挠经济普查违法案

  本报12月27日讯(记者 谈金燕 实习记者 刘峰源通讯员黄丽娜)今日,湖南省第一次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媒体公布了两个违法阻挠经济普查遭处罚的典型案例,这是国务院令《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实施以来,我省首次公布的该类型案例。

  拒绝经济普查,罚款3万元

  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对长沙新宇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进行经济普查前期的例行工作检查时,该公司先后5次拒绝或不配合经济普查工作。9月27日,长沙市统计局向该公司发出了统计检查查询书,要求该单位在收到查询书后2日内对“不履行国家统计报表义务的行为作出说明”,但至9月30日,该单位还是没有按要求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该单位的行为已构成拒报统计资料的违法事实。

  长沙市统计局在查清事实后依法定程序对该单位处以了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目前,长沙新宇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已缴纳部分罚款,剩余部分正在追缴之中。

  阻碍经济普查,治安拘留15天

  今年9月9日上午,醴陵市来龙门街道办事处胜利居委会的普查员在对所辖范围内的个体经营户进行经济清查摸底工作时,遭到无业人员冯某百般阻挠,并被强行抢走普查登记表格,致使普查人员无法开展工作。下午,该居委会的书记、主任及管片民警一行到冯某家登门做思想工作,谁知冯某在工作人员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对普查员大打出手,造成1人多处受伤。

  事情发生后,醴陵市普查办、来龙门办事处、醴陵市公安局立即召开了联席会议。鉴于冯某殴打工作人员,妨碍公务的情节恶劣,醴陵市公安局于9月10日,对冯某作出了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