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湾水域面积70年缩小1/3 人为开发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3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2月28日电(记者刘海民)胶州湾正在变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测量资料显示,青岛与黄岛环抱的胶州湾,水域面积日趋减少:自1928年到现在,胶州湾的水域面积缩小了三分之一强。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胶州湾港深水阔,浪小波轻、无冰冻,是一个难得的天然良港。胶州湾面积最早记录于《胶澳志》,《胶澳志》上记载的1928年胶州湾的总水域面积为560平方公里。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胶州湾的水域面积1958年为535平方公里;1977年为423平方公里;1985年为374.4平方公里。而目前,胶州湾的总水域面积仅有367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从1928年以来的70多年间,胶州湾的面积减少了193平方公里,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胶州湾填海速度明显加快,胶州湾的水域面积平均每年减少约2.9平方公里。眼下,胶州湾的水域面积仅有1928年的66%了。

  我国著名海洋工程动力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侯国本认为,自然变异和人为开发是造成胶州湾不断缩小的主要原因,其中人为的无度的围填海工程是决定性的因素。

  中科院院士文圣常认为,无度地围填海势必要导致纳潮量的减少,进而导致海水自净能力降低。最直接的影响是生态环境的恶化。资料表明,1935年胶州湾的纳潮量为11.822亿立方米,最大表层流速为1.8米/秒;1985年纳潮量为9.144亿立方米,最大表层水速为1.2米/秒。现在的纳潮量只有7亿多立方米。胶州湾海域是许多种鱼类重要的洄游栖息地,事实上,大规模的围填海工程造成了那里地形和水流的变化,已经影响到了鱼群的栖息环境和鱼类的洄游规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