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合力量 跨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年末的几天里,贵州机场集团的领导们正在北京出席首都机场成员企业年度联席会。从现在起,首都机场成员企业中有了贵州机场集团的一席之地。

  从去年12月30日到今年7月29日半年多的时间里,贵州民用机场体制改革迈出两大步:先是省内枢纽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于2003年底按照国务院要求,下放移交贵州省委、省政府管理,同时组建成立贵州机场集团公司。机场企业化后,在今年7月底,实现了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联合重组。省委、省政府对我省的这一重要企业与国内知名企业的联合自始至终给予高度关注,钱运录书记和石秀诗省长多次听取汇报,做出指示,亲自协商,在机场发展的方向性和原则性问题上态度鲜明,明确指出:对于机场业的发展,贵州省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化配置,实现有利于机场整体网络功能的发挥,有利于机场投资多元化和经营专业化,有利于机场集团化规模化经营的目标。

  贵州民用机场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是资金。贵阳龙洞堡机场运行7年多来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使配套设施方面的矛盾十分突出,而靠本省力量一时难以解决大量的资金。已通航和在建、拟建的省内支线机场,都面临可能因亏损而拖住地方经济发展步伐的问题。

  首都机场集团的发展方略带来了机遇。作为中国机场业的龙头企业,通过业务整合,已经形成了机场管理、机场建设、金融投资、酒店旅业和服务保障5大板块。按照这家企业的部署和目标,在2020年以前,要争取把首都机场建成亚太地区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跃居世界机场前10位,实现资产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成长为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机场管理集团。为实现这一目标,首都机场集团公司选择了国内一些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优质机场进行低成本并购,这样的机遇是不能让它擦肩而过的。

  有关联合重组的洽谈、协商、谈判在一年时间里反反复复地进行。其间,钱运录书记多次听取汇报,做出指示。石秀诗省长数次到北京亲自协商有关协议问题。一段“美好姻缘”终于成就。在这次联合重组中,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对贵州省政府和省机场集团公司作出如下基本承诺:第一,承担贵阳机场所有债务;第二,承担省机场集团公司未来的经营亏损;第三,承担省机场集团公司未来的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投入;第四,省机场集团公司的相关税务继续在当地缴纳。这些承诺具体兑现,将为贵州机场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从最初的联合重组只涉及省会机场,最终,省政府颇具战略眼光地选择了铜仁、兴义、黎平、荔波等一批资产前景优良、充满潜力、发展看好的民用支线机场参与其中,并承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省内民用机场的建设和发展,这样,使省内机场真正成为地方经济助推器,已经迈出了实实在在的重要一步,这一步给贵州机场集团带来的是一种跨越式发展前景。

  联合重组对省机场集团公司自身发展至少在三个方面具有实际意义:一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融资能力,与其携手有利于解决省内民用机场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二是有利于提升省内各机场管理水平。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机场的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上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科学的方式,并正在与国际先进机场营运管理模式接轨。通过重组,省内机场将便捷地获得更加先进的、专业化的机场管理理念和方式。三是有利于省内各机场基础设施完善。以龙洞堡机场为例,随着运输生产量的迅猛发展,停机坪扩建、滑行道完善已迫在眉睫。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明确承诺对成员机场的基本建设和固定资产统一规划、统一筹措、统一投资。仅龙洞堡机场停机坪、滑行道改扩建和第二候机楼建设,预计投入近30个亿。可以预见,随着机场硬件功能完善,机场保障能力也将得到极大提高。而首都机场在联合重组中,也会因为吸纳一批有潜力、资产前景优良、年吞吐量过百万的成员机场,从而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从联合重组中得到的启示打开了省机场集团公司领导层的创新思路,铜仁支线机场的托管就是创新的实践。贵州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向春把在全国支线机场发展史上堪称首例的铜仁机场实施托管,称为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亮点。省内支线机场由集团公司统一管理后,直接面临的就是营运管理和完善保障功能的后续资金投入问题。如何使支线机场能“止血、解套、发展”,尽快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在与北京博维空港通用设备有限公司于10月底达成协议后,铜仁机场委托博维公司管理,尝试逐步从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这被钱运录书记称为“是个积极的有利的路子”。博维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通过专业化经营和积极的资金注入,能使铜仁机场的航班密度、资产利用率以及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省机场集团公司既减轻了经营压力,又能以资产所有者的身份得到良好的收益分成。对于博维公司而言,通过盘活铜仁机场资产,以机场为立足点,辐射延伸到旅游业等第三产业,也将得到良好的投资回报。集团公司对努力争取在3—5年内,实现铜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的目标颇有信心。

  省机场集团公司这一年经历了转机、建制、改制“三变”,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走得平稳、扎实、有效率,李向春董事长将之概括为:安全形势保护平稳,运输生产加速增长。到2005年1月将顺利实现保障安全飞行32周年的目标。截止到今年11月底,贵阳机场完成了旅客吞吐量253万人次,同比增长40%,货邮吞吐量3.8万吨,同比增长29%,起降2.98万架次,同比增长27%,预计全年旅客吞吐量将超过270万人次,呈现出加速增长的趋势。铜仁机场生产状况也非常喜人,预计全年将完成旅客吞吐量6.3万人次,增长率在50%以上,兴义机场通航之后,正处于调整磨合期,通过地方政府和集团公司的共同努力,争取多排航线航班,明年也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改观。

  如果把今年看作是贵州机场集团公司铺路、搭台、打基础的一年,那么未来四年,就是省机场集团公司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如何在企业文化、战略规划、管理理念和工作方式等方面与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进行全面对接,凭借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搭建的良好发展平台,获得持续快速的进步。贵州机场集团的初步思路是,通过大力发展航空主业,打造出各层级的精品机场;通过主辅分离,培育出一批具有相当市场竞争力的专业化公司;通过积极探索机场营运管理的新模式,逐步从直接经营型向管理型转变。争取通过四年的努力,到2008年实现保障安全飞行35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3万吨,保障各类飞行4.7万架次。把集团所属的各机场逐步打造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有序,服务一流的精品机场;初步建成辐射全国、便捷畅通的贵州省内轮辐式航空运输网络。

  作者:陈竹 向永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