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版社引进项目管理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5 贵州日报

  出版社的基本活动是图书的策划、组稿、编辑加工、装帧设计、印制、发行等。每一过程都涉及可行性论证、成本预算、资金投入、风险分析、管理控制、总体评价等。出版社出版的每一本或一套书,都可以视作一个独立的不同的项目,都具有项目管理的以上特征。因此出版社是比较适宜实施项目管理的企业。

  项目管理是提升和再造出版流程的重要途径。传统的出版流程是以编辑室为中心、各个部门协作分工的模式。具体说来,一是编辑流程:提出选题、组稿、申报选题、编辑加工(初审、复审、终审)、装帧设计、交付印制管理部门。这条路径要经过编辑————编辑室主任————总编室————分管副总编————总编辑————社选题论证会———社长等环节。二是生产流程:由编辑室加工书稿、美编室装帧设计、校对科校对、总编室办理相关手续、出版部印刷、发行部门宣传发行、财务室结算。经过的环节有:编辑室————总编或分管副总编(终审)————总编室————排版中心————校对科————美编室————出版部————储运部————发行部———财务室(结算)等环节。这种生产流程存在的问题,一是生产的各环节责职不明确,都有可能成为瓶颈,制约图书生产的速度和效率;二是绩效考核难以量化和公平;三是编辑部门与市场脱节,选题难以适应图书市场的需求,发行部门很难将图书市场信息反馈到编辑或编辑室;四是决策管理者陷入日常事务之中,难以有较多时间和精力来思考发展战略和企业扩张;五是难以构造出版社的核心竞争能力。

  当前,出版社正面临从以内容提供为中心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转变,图书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同行业的竞争激烈,潜在竞争者(工作室、民营书商)和替代品(网络出版及其他介质的出版物)突起;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大出版集团纷纷进入国内图书市场,利用大资本运营和最新颖的管理模式和最先进的市场竞争手段。中央已经作出加快出版改革的决策,明确提出出版业要改制和转制,即经营性的出版业从传统的事业单位转向出版企业,一部分出版企业要从单一所有制转变为多种所有制。在这种背景下,传统出版流程已不适应新的要求。出版业应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改造和提升原有的出版流程,引入先进的项目管理模式。有学者指出:“在应付全球化的市场变化中,战略管理和项目管理将起关键性作用。”因此,出版产业引入项目管理,是再造出版流程,提升出版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实施项目管理的方法,一是确立项目。可以就单项目实施项目管理,也可以多项目甚至全面推行项目管理。单项目管理应选择适当的项目。例如教育出版社在教材的出版中采用项目管理,每一个品种或丛书作为一个项目。项目的确立原则上由项目发起人提出并交由决策部门论证,在对项目的可行性、资源情况、资金投入、成本预算、风险分析、收益情况、管理控制、分配情况进行全面论证后确立。中小规模的出版社受人员、资金、出版资源、管理手段、企业文化等的限制,宜采用单项目方式实施项目管理。规模较大、资金雄厚、管理方式先进、企业文化较成熟、出版品牌地位较高的出版社,可以采用全面项目管理。二是确定组织结构。可以采用职能型、直线职能型、事业部制、矩阵型(波斯顿矩阵)等组织形式。各种组织形式各有利弊。笔者认为,矩阵式组织更适合我国改制转制期的出版社。这种组织内的工作部门分为两大类,一类按纵向设置,可以按照管理职能设立工作部门,实行专业化分工,对管理业务负责;另一类按横向设置,可以按照项目进行划分,建立对项目目标总体负责的工作部门。两者结合,形成一个矩阵。矩阵型组织结构成本低,内部横向联系紧密,具有较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同时要求人员素质较高,团结协作精神强。三是选择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四是实行项目状态监控及评估。

  出版社实施项目管理,可以培养出版工作者的市场竞争意识、风险意识、创新意识、利润意识。从编辑到社长都树立起出版市场意识。它是一种创新性管理方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出版管理理念。可以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读者需求为中心的现代图书出版模式,出版社所有的流程都应服务于这个中心,向读者提供高品质、高价值的阅读内容。实施项目管理,减少了重复多余的环节,可以极大地提高出版的效益和效率。现代出版的分工越来越细,个人很难单独完成出版流程的每一项工作,项目管理尤其是矩阵式组织可以使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项目管理还将使出版社图书产品开发进入良性循环和有序发展状态。

  作者:李明坤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