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王路

  如果你是一位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后大街社区的居民,每天早上,你可以到文体活动室打乒乓;下午,可以到社区阅览室看书;晚上还可以到健身中心锻练一下;逢年过节时,更可以看到自己社区的龙鼓队等民间队伍表演。近年来,后大街社区始终把社区文化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着力建设居民“家门口”的文化。

  后大街社区在文化设施建设上,舍得为居民“花大钱”,先后投入500万元,建成了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宫,拥有精装修和高配置的社区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展览厅、电脑室、健身中心等10多个活动馆(室),全天候面向居民免费开放。社区还创办了镇海区第一家社区报———《后大街之声》,免费发放给每一户居民。此外,在辖区内各个楼群,分别建设了500多块大小黑板、10余处宣传教育栏、公共阅报栏,制作了100多块高质量的公益广告宣传牌,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社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后大街社区由居民为主体的社区繁星艺术团,拥有完全由普通居民组成的各类文体队伍近20支,从腰鼓队、舞狮队,到健美操队、龙鼓队、板凳龙队、麒麟舞队、更鼓队等。其中,1999年创建的镇海龙鼓队,先后获得浙江省广场舞蹈大赛金奖和全国中华鼓舞大赛最高奖———“山花奖”,2002年成立的女子板凳龙队又以其宏大的场面和精湛的艺术编排,在各类演出活动中获得好评,并应邀参加福建等地的文艺演出和比赛活动。2003年,新组建的女子麒麟舞队首次代表浙江参加了在广东举办的全国麒麟舞大赛,并一举夺得银奖。更鼓队于今年10月在山西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民间艺术节上再获金奖。据统计,自2002年来,社区文体队伍累计参加区内外文艺演出175场,获得市级以上奖项18个。在后大街社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特别广泛,社区家庭书画、家庭盆景、巧手制作、家庭珍品展览等居民参与性强的活动更是常年举办。社区每年在居民身边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都在50场次以上,直接参与活动的居民达1万多人次。

  连续5年,社区每天下午为居民提供一场免费电影;他们成立了残疾人俱乐部,在阅览室设置残疾人书刊和阅览区;社区还针对单身的老年居民,成立了单身俱乐部;对得慢性疾病的居民,社区成立了高血压俱乐部、糖尿病俱乐部等12个文化俱乐部,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居民对社区文化由过去的“要我参与”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参与”。在每次组建文艺队伍和开展活动中,居民都积极主动报名,踊跃参加。

  在后大街社区,1000多人的居民文体队伍,形成和带动了1000多人的居民志愿者队伍、350多人的治安义务巡逻队伍和500多人的社区党员服务队伍。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和令人瞩目的文化成果,为广大居民营造了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