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做冰雪游这块“蛋糕” 为何东边热西边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0:58 新华网
  新疆的冰雪资源绝不逊于黑龙江。去年冬季,黑龙江省接待游客170万人次,而新疆总共接待不到40万人次
同做冰雪游这块“蛋糕”为何东边热西边冷(图)
哈尔滨市太阳岛上的雪雕引来众多游人(记者 汪波摄)

  黑龙江

  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以大手笔打造国际知名的冰雪节品牌

  说起冰雪,过去的黑龙江人对它还很无奈。大雪纷飞,路不好走,门不好出,只好“猫冬”。上世纪90年代末期,黑龙江人从冰雪中看到了商机,创办滑雪节的想法很快纳入省旅游局的规划中。1998年12月5日,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开幕,全省15个滑雪场通力合作,向来自国内外的30余万滑雪旅游者,全面展示了黑龙江的冰雪特色。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宁士敏说,首届滑雪节创立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滑雪节、第一个滑雪俱乐部、第一个滑雪旅游专业委员会。

  1999年,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开始由地方性节庆活动上升为国家级、国际性的节庆活动,由国家旅游局和省、市共同主办。推出了节旗、节徽和吉祥物,各大滑雪场分别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第三届滑雪节与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合并开幕,吸引来160万中外游客;第四届滑雪节又与国际滑雪产业合作论坛同期召开……

  从1996年到2003年,黑龙江连续8年成为全国旅游业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全省旅游总收入2003年达到了222亿多元,其中冬季旅游收入占1/3以上,滑雪旅游收入占10%。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雪雕艺术博览会以其宏大的规模、精良的制作和独特的风格,与日本札幌雪节、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令节并列世界四大冰雪节庆活动。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管理,滑雪旅游产业渐成规模

  冰雪是资源,要让它变“热”,就要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2002年,黑龙江在全国率先推行了《黑龙江旅游滑雪场质量等级标准》,并据此评出滑雪场等级。为满足旅游者需求,全省开通了国内外航线67条,开通旅游专列15对次,有10条高等级公路开通了豪华旅游公交客车。目前,黑龙江滑雪旅游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拥有亚布力、二龙山等大小滑雪场70多家,其总数占全国60%以上。

  滑雪旅游业的兴起也带动了雪服、雪具生产、雪场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滑雪装备产业化的发展。2003年,黑龙江省滑雪产业装备集团成立,改变了本省不能生产滑雪装备的现状。

  吸引大众参与,创新旅游项目,提高服务质量,滑雪节年年出奇出新

  发展滑雪旅游,要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项目吸引游客。

  如今很多哈尔滨人对1999年岁末的“千年之夜”还记忆犹新。当时哈尔滨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可松花江上的冰雪大世界却人潮涌动。只有800人接待能力的二龙山滑雪场一下涌来了1400人,雪具要排长队等候。这一年冬季,黑龙江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多万人次,滑雪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

  滑雪节年年办,要办好就要力争出奇出新。于今年12月1日开幕的第七届滑雪节,新添了许多新项目。月中还有北京知青林海雪原之恋滑雪赛、二龙山雪上婚礼庆典、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等大众参与性极强的活动。亚布力滑雪中心今年建立起单板公园,增加了趣味性和观赏性;二龙山滑雪场更新了雪具,并提出“在雪场跌倒10秒之内扶起”的服务承诺;旭东滑雪场新增加了暖库存车和雪地高尔夫等娱乐和服务项目……各商家都在推陈出新,提高服务质量,力争在滑雪节中拔得头筹。

  新疆

  新疆的冰雪旅游资源,绝不逊于东北,雪质及高山冰场的冰质甚至优于东北。从区位来讲,新疆的冰雪景点更加得天独厚:哈尔滨最著名的亚布力滑雪场距离市区180公里;而乌鲁木齐的冰雪景点,最近的雪莲山高尔夫灯光滑雪场距离市区仅6公里。

  然而,说起新疆的冰雪旅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毫不讳言:“和黑龙江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去年冬季,黑龙江省接待游客170万人次,而新疆接待不到40万人次。黑龙江去年的冬季旅游收入达70多亿元,新疆只有20亿元。”

  冰雪旅游受冷遇,差在哪里?

  池重庆一针见血地指出:“大资源小开发、大资源小投入、大交通小民航、大市场小促销、大旅游小管理、大行业小效益,把我们这块原本应该做大的‘蛋糕’做小了。”

  说到大资源小开发,新疆乌鲁木齐市作协主席矫健先生颇为感慨:“尽管年年在喊‘发展冬季冰雪旅游’,新疆的冰雪游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现在基本上还停留在小、弱、散的低层次上。以乌鲁木齐为例,全市146家滑雪场,真正上规模、上档次的没几家。有些地方几顶帐篷、几个滑雪板、几匹马就办起了滑雪场。吃、住、游、购等旅游的基本要素都不具备。”

  酷爱冰雪旅游的矫健说,乌鲁木齐南山的滑雪场他几乎全去过,大部分滑雪场没有索道,没有更衣室,没有水冲式厕所,甚至连存包的地方都没有。游客从山上滑下去,得扛着滑雪板吭哧吭哧地走回来。滑下去可能只需要5分钟,走回来得半个多小时。这样,怎么能够吸引游客?

  中青旅新疆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同志深有同感:“去年,我随自治区旅游推介团到澳大利亚搞促销。推介会上,在谈到新疆的冰雪美景时,一位华裔女士站起来说,新疆的景色的确很美,但是你们的厕所又脏又差,我再不想去了。等你们的卫生条件好了,我们再去吧。听了这一番话,我羞愧得无地自容。”

  这位负责同志说:“新疆的冰雪旅游,除了硬件投入需加强外,旅游市场管理也亟待加强。目前新疆的冬季旅游市场,各自为政,缺乏整合,不正当竞争现象严重。昨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有家旅行社打出的一则广告,从广州到新疆的冰雪游只需2000多元的价格。这样不正当的竞争,只能使游客数量不断下降。去年,我们旅行社在冬季只接待了200多外地游客。”

  冰雪游蛋糕怎样才能做大?

  池重庆认为:“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目前,必须克服短视行为,设法加大冰雪旅游设施投入力度。前不久我给自治区有关部门打报告申请改善旅游景点卫生设施,但有些领导很不以为然,竟说‘新疆的许多农牧民连住房都没有解决,哪有钱修厕所!’要扭转新疆冬季游落后局面,首先政府各部门都要提高认识,要有一个长远的发展观点;其次要像哈尔滨那样引进国内大集团、大企业,整合小、弱、散的企业,培育一批冬季旅游项目的龙头企业。”

  新疆天马旅游公司总经理杜天则认为:“新疆冰雪旅游要想做大,除了借鉴黑龙江的成功做法外,还必须结合新疆的特点发展特色旅游,在冰雪旅游中糅进民俗文化的成分。”

  矫健的观点和杜经理不谋而合:“全国56个民族55个在新疆有分布,不少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如果让游客既滑了冰玩了雪,又体验了独特的西域民俗风情,一定会乐此不疲。譬如在乌鲁木齐南山滑雪场,在溜冰滑雪之余,可以组织游客到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里,一边听着阿肯弹唱,一边品着清香的奶茶、吃着热腾腾的手抓羊肉。这种感受在东北是体会不到的。”

  “新疆冬季旅游产品除了需要重新定位外,还需要整体促销、整体包装。如果各唱各的调,就很难形成合力,形成自己的品牌。而没有品牌的东西是很难有生命力的。”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区宣传部长韩立群如是认为。(记者 汪波 王慧敏《人民日报》2004年12月28日第五版)

  (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