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有总理过问 200多民工仍难讨薪 评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08 东方网
  国道乳源线200多民工遭遇“踢皮球”,据说因为“股权之争”不能发薪

  东方网12月25日消息:连续追踪一年多、惊动国务院总理批示的“国道乳源323线欠薪问题”,至今仍未完全解决。眼下年关渐近,200多名曾修建该路的民工每天奔走于有关部门,追问他们被拖欠了10年的工钱。有民工表示,去年底,省公路局曾将一笔5700多万元建设补偿款划拨到乳源县财政账上,这笔钱本来足够偿还欠薪,但民工们至今一分钱也领不到。

  民工讨薪被“踢皮球”

  据悉,国道乳源323线工程欠薪问题去年底经本报披露后,引起各方关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过问。今年初,韶关法院将1300万元判给起诉民工。但在欠薪民工中,还有200多名民工,因当时没钱起诉,一直拿不到自己应得的工钱。近一年来,他们向工程发包方、政府、法院等多方追讨,但一直未获解决。

  来自湖南衡阳的民工谢秋田说,他曾找到当年的发包方“深圳市建设(集团)珠海西区工区”追讨,但对方回复,省里已拨下补偿款,现在被扣在乳源县财政。他于是又到乳源县有关部门,但对方说钱已被法院查封。再找法院,法院人员又要他找政府,说乳源县政府完全可自由支配这笔钱。目前,200多民工陷入了一个怪圈:尽管知道省里补偿款项已到位,但就是拿不到被欠工钱。

  欠薪事件惊动中央

  记者为此找到“珠海西区工区”负责人林景惠。据他说,1994年8月,乳源县政府与“珠海西区工区”、广西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合同,联手投资5800万元改扩建323线乳源县城段。其中,“珠海西区工区”自筹4220万元,并以“大包干”形式负责施工建设,但时至今日,还未拿到应得的投资款项,企业无力支付民工工钱。

  据其称,为了尽快清偿民工工钱,今年4月,该工区上书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要求乳源县政府返还投资款并进行赔偿,曾培炎批阅后,将报告转发给建设部,建设部要求广东省建设局弄清情况,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钱已下拨,发薪无门?

  有关人士向记者反映,去年,323线收费站撤并,省公路局将5700多万元补偿款拨到乳源县财政。为此,三方股东几次协商进行分配,但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因三方存在股权之争,韶关市法院冻结了其中数百万元。而乳源县政府以法院冻结款项、股权未有结果为由,拒绝从中支付民工工钱。

  三方股东之争,200多名民工却成了无辜受害者,工钱欠款又拖多一年。据林景惠说,今年以来,他代表民工多次到政府交涉,希望政府先拿出一部分钱解决欠薪,有关部门开始也同意拿出200万元来,但随后又说,要等弄清三方股东关系才能分钱。

  有法律人士认为,以股权之争为由延误工钱支付有失偏颇。一方面,法院所查封并非所有款项,政府完全可以先拿出部分钱支付民工工钱。另一方面,去年11月,随着省公路局撤并323线乳源收费站起,三方股权之争已不存在法律关系,因为收费站实体已不存在,政府应按工程量的比例核发“珠海西区”款项,以尽快清偿被拖欠的工程款和民工工钱。

  乳源政府有此说法

  记者走访乳源县政府。一位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说,三方股东应该各负其责,当年三方合作中,“珠海西区工区”是工程的总包方,拖欠民工工钱都是该工区的施工队,乳源县政府与民工没有债务关系。

  记者向其出示韶关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的鉴定报告书,指出该路段改建工程总造价8900多万元,其中总包方的“深圳珠海西区工区”工程造价5400多万元,由于补偿款迟迟不分配,间接造成拖欠民工工钱,政府为何不按有关比例下发省里的撤站补偿款项,使其能尽快偿付民工工钱?这位负责人一再说,三方股权之争未结,省里的拨款已被冻结,不能动。
虽有总理过问200多民工仍难讨薪
虽有总理过问200多民工仍难讨薪
上海 8℃ 北京 -2℃ 广州 19℃

  反分裂国家法将要审议 关注公务员 文摘精粹……>>更多

  深度·聚焦 --> -->……>>更多

  法规解读-->-->……>>更多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if(bg_color)tb1.style.backgroundColor = bg_color

  作者:选稿:冯秋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