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析2004才市走向 搜罗各大知名企业搜才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1 法制日报

  分析2004才市走向 搜罗各大知名企业搜才攻略

  2004年,企业招聘如火如荼。2005年,才市能否继续顺延这股热潮,无疑成为不少职场人士年终最为关注的话题。近日,智联招聘网就公布了今年全年度各行业人才需求走势。从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与上年相比,各行业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来年才市的发展也将或多或少地受到2004年行业发展趋势的影响。

  趁着职场人士开始谋划自己下一年新的职业发展之际,我们特地分析了2004才市走向,搜罗各大知名企业搜才攻略,并且针对有意向跳槽的职业人奉上备忘录。让你才市信息早知道,安全“着陆”新“东家”。

  回顾2004 展望2005

  IT业依然领先 本科生需求凸显

  2004年,虽然IT专业相关的毕业生不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该行业的就业形势并不是江河日下般悲观。职位需求显示,IT行业的人才需求仍然保持增长,软件行业招聘比例上升21%;IT经销行业招聘比例比去年上升13%;计算机硬件、网络行业招聘比例上升10%。

  从求职者的构成来看,IT人才市场整体年龄状况趋于年轻化,22岁以下择业者占总体比例的71%,23岁至35岁的择业者占29%,而35岁以上的只占10%。年轻的人才给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也使得进入IT行业的竞争在入口处变得更加白热化。

  从职位要求来看,有81%的企业需求本科人才,可见IT行业不是学历越高越好,本科足以胜任,而大专毕业将面临更激烈的角逐,而这种趋势也将延续到明年。

  制造业“灰领”受追捧

  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制造业急需大量的掌握包括数控技术、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技术、热处理技术、设备维修与管理、电气设备安装等技术“灰领”。据统计,2004年制造业的招聘比例上升了16%。

  从应聘该行业的求职者学历比例来看,今年本科以上、本科和大专以下的比例分别是20%、55%和25%,其中本科以上的比例比去年有4%的增长,而企业对三者需求的比例是3%、75%和22%,求职者学历明显高于要求的学历比例,可见竞争更加激烈。

  医药生物保健业需求增加

  今年制药、保健、生物工程行业的招聘比例略有抬头,从目前人才供需情况看,销售人才仍是医疗保健行业的需求重点,尤其是项目助理、地区销售经理、医药代表、售后服务等职位是各大人才市场的热门招聘职位。不过,最近企业的需求已开始从销售代表为主转向多样化。与2004年各个行业薪酬水平各有增长不同的是,平均月薪不涨反降,该行业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3140元减少到2004年的3056元,缩水3%。

  电讯行业人才需求首次缩水4

  %电讯业因其特殊的行业性质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利润和人员增长态势,但是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电讯行业不再是只招不裁的“避风港”。从行业需求来看,电讯行业的招聘比例整体下降4%。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和深圳电讯行业的平均月薪从2003年的4622元增加到2004年的4663元,虽然仍为各行业之老大,但几乎没有增长。专家分析,这是由于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发展受到局限,致使员工薪金发展缺乏“后劲”支撑。

  房地产业薪酬略有上涨

  房地产建筑装潢行业的招聘比例在行业招聘中攀升了9%。经过与2003年的数据比较显示,上海、北京和深圳房地产行业的平均月薪从去年的2896元增加到今年的3261元,增幅12%,似乎和这几个大城市的房价涨幅有遥相呼应之势。可见,来年该行业从业者的薪酬必与所在城市的房价升降有着密切联系。

  知名企业搜才攻略

  年终岁末,尽管相当多的求职者受年终奖的影响不会轻率地离开老“东家”,但是很多企业却认为要储备人才,行动就要快人一步,趁着年末,抓紧时机向职场人士显示自己的企业文化和人才需求,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重要手段。

  搜才职位一:策划总监

  “因业务需要,经济师、设计师、策划师将是公司未来专攻的招聘对象。其中,房地产策划是当前相当紧缺的职位。”李颂熹地产顾问(广州)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任袁焕霞向记者表示。在她看来,有5年以上城市规划项目经验的设计师、城市区域经济研究经验的经济师的招聘都不容易,而由于策划总监没有国家职业资格审核的硬性要求,只要有潜质都是企业的搜才目标。据介绍,策划总监一般基本月薪为8000~10000元,还有按项目成果而定的奖金,设计师、经济师的薪酬也大致在这一水平上。

  搜才职位二:研发工程师

  谈及未来通讯业对人才的需求,金鹏通讯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响认为,随着产品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研发人才将会在2005年迎来牛市。他解释,在以往国内大部分生产商没有核心的研发技术,而为了避免市场同质化的竞争,国内生产商必须研发自己的产品。因此,产品研发的硬件和软件工程师的才市需求量将会有所上涨。

  另一方面,针对运营商市场,招募一批有丰富市场运作和营销能力的客户服务人才以及营销人才也是终端产商目前主要的搜才对象。

  搜才职位三:财务规划师

  明年中国保险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而这种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指出,企业对人才的争夺会在更大程度上促进整个行业的人力资源发展。事实上,不少企业早已为储备经理人、储备主管、客户服务专员、保险代理人等各个岗位招募人才。而据安联大众保险广州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来年业内的人才需求将集中在财务规划师身上。

  薪酬方面,该行业大多采用底薪加提成的方式,收入来源以提成为主。

  名家教路

  跳槽增值之危机化解

  几乎每一次职场“动荡期”都将是高薪人士的职业危险期,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遇职业发展危机。如何有效地化解危机呢?

  首先,评估形势,是暂时的还是长远的危机?评估的关键是自身的职业目标是不是很明确,以及是否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如果短期形势好,但并不利于自身的发展,那么,也是需要考虑另谋高就;若目前的环境虽然不是很好,但会有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那么只要坚持就会有胜利的。其次,转职能或转型。前提是需要综合自身素质和行业状况,确定适合的职位目标。

  最后,提升专业水平,找到新的职业增长点。职业人应该注意分析职位的市场发展前景,并且因地致宜地积累新的职业竞争力,变被动为主动,那么一旦环境发生变化,就能够有力应对,变不利为有利,然后找到新的职业增长点。

  跳槽增值之利用资源

  许多白领凭着经验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很多类似的职位,可是跳来跳去却对事业发展毫无帮助。为了冲刺更高的职位,得到新的发展平台,借助猎头公司的力量也许是不错的方法。

  对于职业人而言,猎头可以成为我们增值的“拐杖”,但我们要搞清自己的职业目标,才能在与猎头的周旋中掌握主动权。因此,在跳槽前,搞清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市场价值,是否还有升值潜力,哪些是潜在值等等问题十分重要。而最关键的是,要学会利用现有资源,帮助自己在跳槽前对增值点进行有效“补课”,在短期吸引优秀猎头的目光。新华网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