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 乳业硝烟转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8日电《中国经济时报》刊载文章称,接连几年奔走在快车道上之后,2004年的中国乳业开始遭遇成长的烦恼,乳业硝烟转向何方?

  文章称,今年4月,乳业便遭遇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当头棒喝,中国乳业近乎集体遭遇信任危机,虽然此后有关协会和企业纷纷发布诚信宣言,但消费者依然心存疑虑,河北、浙江等地也相继重演“倒奶事件”,部分奶站黯然关张,奶农忍痛卖牛。

  文章指出,毛利率持续下滑几乎令所有乳品企业头痛不已。无论是淡季还是旺季,价格战硝烟几乎弥漫整个2004年,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奶比水贱”的惊呼声接连不断,在原材料上涨和价格战连绵的双重夹击之下,乳品毛利率整体呈现行业性下滑。据有关人士预测今年,我国亏损运营的乳品企业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文章还指出,第三记棒喝来自于标准之痛。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手发布的所谓“禁鲜令”却引起轩然大波,中国奶业协会已经联名上书,要求按照国际惯例对待巴氏鲜奶。而对于那些在乳品质量安全控制上有所欠缺的企业,正在修订中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和即将出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也将成为一道生死坎。

  文章指出,“从一定程度上讲,功能型乳品的出现将拉开乳品企业之间新一轮的竞争序幕,它昭示着中国乳品企业将进入一个以技术创新谋求竞争优势的新时代。”乳品咨询专家汤志庆表示,这场以技术创新为主题的竞争中,大企业与小企业的差距会进一步扩大。

  文章称,在乳品这座“金字塔”中,普通的HUT奶、奶粉和巴氏鲜奶属于大众化产品,共同构成金字塔的“塔基”,在我国这部分消费量的绝对值最大;普通酸奶、奶酪等乳制品因营养价值更高处于“塔身”位置,近年来我国增幅较大;功能性乳品因具有保健优势而高居“塔尖”,是国际乳品开发新趋势,但在我国却刚刚起步。与其位置相对应,越往高处其科技含量越大,竞争壁垒越高,毛利率也自然越高。

  文章提出,在经历了今年的信任危机、价格大战、原料困局等连番棒击之后,部分中小乳企已经严重亏损,濒临破产边缘,新一轮科技主导的乳业大洗牌在即,在1500家企业中,谁能笑傲江湖?

  文章称,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伊利、三元等乳品企业也开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今年伊利技术中心刚刚被批准升级为国家级技术中心,三元技术中心也承担了科技部关于乳品加工高新技术研究与功能性产品的专项课题,并相应开发了部分新产品和微滤除菌设备,初步建立了一条生产示范线。

  文章最后指出,根据市场规律,利润相对较高的细分市场必将吸引更多的资本投入,竞争也必将逐渐激烈。(刘金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