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次升迁 贪官考察材料咋雷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11:28 人民网

  网友:青山

  原湖南省常德市政协主席彭晋镛,因犯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耐人寻味的是,《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从有关部门查阅彭晋镛档案时发现,彭的多份升迁考察材料竟然多次“雷同”。

  干部考察是选人用人的一个关键环节。按照党的组织纪律和干部任用管理有关规定,彭晋镛每一次升迁,组织部门都要对其进行严格考核,并形成书面材料,提交组织研究后存入档案。一个人在不同时期在不同岗位从事不同的工作,所涉及的考察内容、工作成绩等肯定千差万别。然而,令人吃惊的是,1983年和1985年彭的两份升迁考察材料,是两个内容雷同、甚至前后抄袭的材料;彭2001年拟提拔市委副书记、2002年调整为政协主席的两份考察材料,内容也基本一样。这说明了什么?至少说明当时组织部门对彭晋镛的考察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是走了过场。

  彭晋镛档案里厚厚的一沓考察材料,向人们勾勒着一个贪官20多年来的8次升迁轨迹,也向人们展现着干部考察过程中的形式主义、“空壳化”等弊端。一些地方的干部考察之所以出现“空壳化”,和现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有关。

  当下,一个官员能否升迁,不在于他为群众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而在于上级如何评价他,对上负责的体制决定了一些官员把迎合上面当做自己的工作重点。这种体制还导致一些组织部门难以真正发挥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充当起了“傀儡”角色。上级要提拔谁,组织部门就必须按照上级意愿去考察谁,如果考察出问题,就意味着上级看人不准,上级不高兴,而不能领会上级意图的组织部门,自然也难堪,吃不了兜着走。在这种情况下,谁还会深入工作一线、认真征求基层意见?当“老好人”、走过场、弄虚作假、蒙蔽过关就成了一些组织部门的惟一选择。领导满意,被考察人满意,何乐不为?

  表面看,是组织部门提交的“雷同试卷”。其实,上级官员以及现行干部体制才是问题根源所在。大家知道,在国内的高考、中考等考试中,如果发现“雷同”试卷,就视为作弊。那么,提交如此多“雷同”考察材料的“吏部”以及上级官员,是不是也该被请出考场呢?造就“雷同”考察材料的生存土壤,是不是更需要改革更新呢?

  最近两天,公众对公务员草案格外关注。许多人认为,既然公务员拿的是纳税人的钱,服务对象也是广大群众,公众对公务员应该有一定知情权、监督权、考核权,公务员工作好坏,不能全凭上级说了算,应该让公众有充分的话语权和决定权。这一说法,一针鲜血地点明了公务员考核体制的弊端。把考核权交给群众,不仅对普通公务员改进工作有效,也为改革干部任用考察制度提供了一剂良方。只有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充分发挥群众智慧,让广大群众在干部任用、提拔、使用上有一定话语权,组织部门才不敢提交“雷同”材料,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用错人、提错官的概率。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