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锁化,真的成了烟台零售业的“陷阱”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7:42 水母网

  水母网12月29日讯2004年,注定要成为烟台零售业的多事之秋。先是风头一时无俩的良友广场遭遇经营危机,省内十几个连锁店出现经营风波;接着又是龙大在省内的18家连锁店被威海家家悦接手,退出零售业市场。烟台零售业频频告急!

  有识之士惊呼:连锁化,真的成了烟台零售业的“陷阱”了吗?

  连锁之路 骤生风云

  在零售业连锁化经营方面,烟台向来不乏敢为人先者。2000年9月,良友广场在我市成立了第一家连锁店,迈出了连锁化的步伐,标志着烟台零售业走出了规模扩张的第一步。此后,良友连锁化发展势不可阻,到2003年,已在全省拥有18家连锁店,营业额突破10亿元。然而,好景不长,2004年,良友却突生抢购事端,继而波及省内各店,遭此危机,良友元气大伤,连锁化发展战略就此宣告结束。就在良友风波“平息”不久,市场又传来龙大的15家连锁超市被家家悦接手的消息。

  我市的两个企业在连锁化方面兵败麦城的经历,为刚刚试水连锁化的烟台零售企业泼了一瓢凉水。一时间,市场风声鹤唳!然而,让我市企业连连“呛水”的连锁化,却被一些外来和尚舞得得心应手。威海家家悦,在进入烟台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在我市各地建立了几十家连锁店,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让本土企业既羡慕又心惊。与此同时,在国内已拥有40余家连锁店、年营业额达100亿元左右的百盛也已将连锁化的触角伸到烟台。

  做强做大 刻不容缓

  就在烟台零售业连锁化之路告急之际,振华商厦却逆流而上,西入幸福,成立了振华广场,并于12月18日开业。在2001年兼并了百货大楼,2003年进军龙口后,振华又迈出了“连锁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步。在烟台零售业遭遇“滑铁卢”的大背景下,人们对振华的举措,议论颇多。

  对此,振华董事长刘耀华认为,虽然我市企业在连锁化方面坎坷颇多,但不能“因噎废食”,做为企业做大规模的有效手段,连锁化仍是我市零售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振华才在威海斥资8000万元置地,拟建8万平方米的卖场后,又准备在省内多个城市开设分店,以期短期内迅速膨胀规模,做大企业。

  山东工商学院的张教授认为,零售业连锁化发展已成“天下大势”。他说,从国内市场来看,全球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有35家进入中国,在我国开设了几百家连锁店,打压着国内零售企业的生存空间。因此,烟台零售企业必须通过连锁化发展,迅速抢占市场,壮大规模,避免成为跨国巨头的“口中食”。

  巩固本土 走出烟台

  没有连锁化,就没有烟台零售业的明天。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说:“连锁化已经成为烟台零售业做强做大的‘最后一搏’。如果在三四年的时间里,烟台零售业不能够在连锁化方面有所作为,那么烟台零售业只能是死路一条。”那么,连锁化之路如何才能走上坦途呢?

  对此,刘耀华认为,烟台零售企业连锁化发展,首先,在本土市场,要继续做好旗舰店的发展文章,这是企业连锁扩张的基础。同时,企业要适时向县市区市场扩张,通过建立外围优势,巩固本土市场。其次,尽快走出烟台,通过连锁化抢占外地市场,化解本土市场日趋饱和带来的发展空间有限的问题。

  而烟台百盛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万天东则认为,烟台零售业虽然在连锁化过程中有过波折,但绝非是连锁化战略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具体的经营出了问题,对此,企业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切莫把连锁化“妖魔化”。对企业在连锁化方面“大跃进”的做法,万天东也明确表示反对。他认为,连锁化最终目标是做大企业规模,增强实力,如果操之过急,会导致企业的资金、管理、人才跟不上扩张的速度,反而会累及企业的发展,成为企业扩张的陷阱。因此,在实施连锁化过程中,烟台企业一定要量力而行,稳扎稳打。本报记者郑野军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