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机场噪音村搬迁停滞 民航称补偿无先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08:38 新华网
  12月9日,一架飞机从枯柳树村上空飞过。由于村子与首都机场西跑道仅隔数百米,飞机起落的巨大噪音成为村民的一大困扰。飞机起落的噪音常常会中断村民间的谈话。
首都机场噪音村搬迁停滞民航称补偿无先例(图)
两个村子的新村工程规划主体工程完成后,却突然停工了。

  附近三村庄常年受飞机起落噪音困扰,民航总局称噪音补偿尚无先例

  关注焦点

  顺义区枯柳树村等三个村落,与首都机场东西两条跑道相邻,最近处仅数百米之隔。

  随着民航事业与经济的发展,首都机场起降飞机数量快速增长,三个村落的村民也日益感受到噪音带来的困扰。

  2000年起,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文,由国家出资对受机场噪声污染的三个村进行搬迁改造。

  但两月前,村民的搬迁安置工程突然停工。

  顺义区政府对停工原因给出了“资金问题”和“季节原因”两种不同的说法,并表示明年春天工程将继续开工。

  2001年,村民提出了噪音赔偿的要求。民航总局有关人士称,航空器造成的噪音赔偿尚无标准和法律依据。但民航总局目前正在积极探讨相关课题。

  12月12日16时14分,顺义区后沙峪镇一行政村村民老张家中,四处门窗突然“咣咣当当”震动起来,脚下的地面和屋内的桌椅都一起跟着震动起来。

  大约30秒钟后,震动平息。老张说,“这肯定是架大飞机”。

  该村与毗邻的枯柳树村,离首都机场西跑道最近处仅数百米之隔。1978年西跑道投入使用后,飞机起落的巨大噪音就成为众多村民的困扰。

  1995年起,两村村民开始通过各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噪音问题,要求搬迁。2000年起,国家有关部门正式发文,由国家出资对受机场噪声污染的该村及枯柳树村、岗山村进行搬迁改造。

  但两月前,村民的搬迁安置工程突然停工。

  2001年,村民提出了噪音赔偿的要求。民航总局有关人士称,目前正在积极探讨相关课题。但现实难题在于,航空器造成的噪音赔偿尚无法律依据。

  为躲噪音小学多次搬迁

  飞机一飞过,孩子们上课就听不到了,小学老师说,通常一堂课要被打断好几回。为此学校多次搬迁。

  “飞机一来,村里‘震’得慌”,该村村民如此形容。因为震动,老张家的窗户上,已出现了好几处裂缝。

  与震动相伴的是天空中传来的巨大轰鸣声。12月9日,记者第一次进村,10分钟内村子上空有5架飞机飞过,记者与村民的谈话中断了5次。村民马女士说,“今天从村头降落的飞机还算少的,如果是南风,飞机都在这边排着队呢(飞机要逆风起落)”。

  “飞机一过来,孩子们上课就听不见”,该村小学老师薛凤清说,噪音对教学影响很大,通常一堂课都要被打断好几回。薛老师回忆说,学校最早在村南边,最近的导航灯离学校只有十几米;之后学校搬到村中心附近,但是依然吵,最终搬到了现在东北角这个位置。

  12月14日,该村小学梁校长在电话中证实,学校多次迁址,“飞机噪音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毗邻该村的枯柳树村村民佟淑明在1997年养了500只鸡,可是到了第二年,就全部贱价处理了,“没办法养,挣不着钱”,佟淑明说,每当飞机过去的时候,鸡就冲到角落里扎堆,“轰轰的声音鸡害怕啊”,每次扎堆,都会死伤几只鸡。

  村民认为,飞机降落带来噪音危害不仅限于此。

  枯柳树村村民说,最近几年,年年都有人做心脏搭桥手术,冯长深、冯宝英、冯井原、苑志忠、臧得利、屈秀清……这几人中,最大的63岁,最小的51岁。而更多的人因为没钱,“就这样扛着呗”。

  12月12日,当地卫生站蔺秀梅大夫说,卫生站刚开张一个月,“心脏方面的药品卖得比较好”。

  另一个现象是,村里的年轻人都不在家怀孕。

  村里人说,此前村里曾出现流产、畸形胎儿现象,村民怀疑与噪音有关,后来年轻人准备怀孕时就都出村了。

  国家下文搬迁三村

  2000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布通知,确定首都机场噪声扰民处置工程总投资为4.97亿元。

  2002年3月,4.97亿元的全部投资计划下达。但时至今日,三村的搬迁改造工程仍未完工。

  “机场越来越大,飞机越来越多,我们受到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村民们说。

  首都机场西跑道1978年开始启用。西跑道与该村和枯柳树村相邻,东跑道则紧靠岗山村。根据首都机场网站提供的资料显示,首都机场每周有5000多个定期航班起飞。今年10月,单日起降飞机首次突破千架次,达到1017架次。

  1995年起,村民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噪音问题。

  村民称,1996年起,“上面来人”曾数次在村中进行噪声监测。记者从民航总局了解到,1999年,国家计委曾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做出《首都机场航空器噪声影响评估报告》,国家计委2000年有关首都机场航空器噪声影响处置方案正是据此报告作出的决策。

  2000年起,首都机场扰民一事正式纳入国家和北京市、顺义区各级政府的议程。当年,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布《国家计委关于处理首都机场扰民问题的通知》,确定首都机场噪声扰民处置工程总投资为4.97亿元,其中国家补贴2亿元,其余部分由北京市政府和民航总局各承担50%即1.485亿元。该文件同时要求北京市“尽快开展噪声区居民的拆迁安置工作,争取2001年内全部完成”。

  2001年11月,北京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向顺义区计委下发《关于首都机场噪声扰民拆迁安置工程项目建议书(带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以下简称“北京计委批复”),同意顺义区实施首都机场扰民拆迁安置工程,三村的搬迁工作开始启动。

  记者在顺义区发展计划委员会网站上查阅到一条该委员会在2002年3月15日发布的信息,信息称,首都机场噪声扰民搬迁安置资金全部落实,经国家计委批准,决定由国家出资对受机场噪声污染的岗山村等三村进行搬迁改造。当年3月14日,国家计委下达了4.97亿元的全部投资计划,其中,中央专项2亿元、民航总局1.485亿元、全民自筹1.485亿元。上述资金近期内将逐步拨款到位。

  三村的搬迁改造工程,连续列入了顺义区政府2002年和2003年“直接关心群众生活方面拟办的重要实事”中。但时至今日,这一工程仍未完工。

  新村工程突然停工

  两月前,新村工地突然停工。一包工头称,按照最初的计划,2003年9月份工程即可完工,但工期一推再推。此次停工时,主体建筑均已完成。

  “眼瞅着新楼一栋栋盖起来,大伙儿正高兴,两月前工程却停工了!”老张说。

  “顺义第十中学旁的几十栋楼房就是给俺们盖的。”老张说,从2002年底工程开工,虽然没有任何一级政府对村民明确过,但村里人都知道,“大伙儿都看到了上面写的字了”。

  老张所说的“字”,指的就是新村工地东侧路口竖起的规划图名称:顺义区枯柳树等二村新村工程规划。根据该规划图,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9.69万平方米。

  12月12日,整个工地上一片沉寂,除了每个门口都有一名值班人员外,记者没有见到其他的工作人员,各个临时宿舍内也空无一人。

  一位上了年纪的看门人说,施工队两个多月以前撤离的,“什么原因(导致撤离)

  不知道”。工人们的撤离似乎很匆忙,工地上或零散或成堆地摆放着推车、搅拌车等工具,枯柳树新村有几栋楼的升降机架子还没有撤下。

  除各楼周围土地平整以及水电气等配套设施没有完成外,现场40余栋楼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外墙粉刷也都完成,“牵了电线就可以住了”,一门卫说。

  在枯柳树新村21栋、22栋楼前的一块工程概况牌上,记者见到,这两栋楼的建设单位为北京民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后沙峪建筑公司,开竣工日期分别为2003年8月28日至2004年6月。

  “工期已经一推再推了”,一位承包了新村一栋楼内装修工程的包工头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一停,又没个准了”。刘先生的承包款是7.6万元,但到目前为止,“大老板”总共只付了他5000元“生活费”。

  为了躲债,他平时都不敢呆在家里。刘先生说,自己能够体谅“大老板”,“他也没办法,上面没给钱啊”。

  刘先生是后沙峪镇人。

  他表示,工程最早在2002年10月份开始动工,按照最初的计划,2003年9月份,工程即可完工。但因为“非典”,工程进度受到影响,计划完工时间推到了2003年11月。到2003年11月,枯柳树等二村新村各栋楼的主体工程都已基本完成,“这以后就是断断续续的内外装修,一直到前两个月才基本完成”。

  刘先生说,因为资金原因,原定于2003年11月的完工计划再一次推迟到2004年6月份,但没想到又停下来了。

  对停工原因,后沙峪建筑公司项目部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出言谨慎:所有工程进度都是按照甲方(民益投资公司)的要求进行的,至于工程进展缓慢的原因,应该问甲方。

  这位工作人员称手头没有民益投资公司的电话,而记者向“114”两次查询都被告知,没有该公司的登记记录。

  资金原因致工程延期?

  顺义区官员与村民代表会谈时称,搬迁进度的迟缓以及停滞不前,完全是“资金原因”。但顺义区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则称停工是“季节原因”。

  12月12日,顺义区常务副区长胡尚云率领区建委、环保等部门以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就机场噪音扰民搬迁进展缓慢一事与两村村民代表进行会谈。会上,顺义区建委主任刘永发说,搬迁进度的迟缓以及停滞不前,完全是“资金原因”。

  刘永发称,国家有关部门原定在2001年底前搬迁完毕,但是由于资金没有到位原因,未能在2001年完成。至今,4.97亿资金仍未到齐,由此才导致了整个噪音扰民搬迁进程的迟缓和停滞。

  刘永发表示,2004年10月28日,民航总局的最后一笔款项4850万元已到位。

  12月16日,北京市发改委一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按道理不应该存在市政府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他表示,政府资金的划拨,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现金拨付,二是以税费减免的形式予以拨付。由北京市政府承担的1.485亿元,有关部门已经开过多次协调会,以税费减免的方式下拨给顺义区政府,并且,从工程进展来看,“资金短缺”不应该是工程停滞的原因。

  该人士说,按照规划,噪音拆迁安置工程涉及到枯柳树等三个村,但就目前所知,岗山村安置工程依然没有启动,已开工建设的枯柳树两村40余栋楼的面积是19.8万平方米,这仅占总建筑面积34.25万平方米的58%,而事实上,目前到位的资金即便就是不算上北京市的1.485亿元,已经达到了3.485亿元,占总金额数的70%.“从工程进度和拨款情况来看,这说明顺义区政府的进度远远滞后了”。

  12月22日,岗山村委会一申姓工作人员证实,岗山村拆迁工程“现在没动静”。

  记者将有关情况与顺义区宣传部新闻科负责人沟通后,其“与有关负责人联系、了解后”,向记者表示,工程停工是“季节原因”。他称,民航总局在10月份才下拨最后一笔资金,此时已是冬季。明年春天工程将继续开工。

  这一说法与顺义区政府在协调会上的说法存在出入。但该负责人未给予进一步解释。

  噪音赔偿尚无法律依据

  环保总局有关人士称,目前航空器噪声污染赔偿尚无法律依据。民航总局人士则表示,目前国内外均无赔偿的标准。

  2001年前后,村民首次提出了“噪音赔偿”要求。

  一村民告诉记者,村民间一直有传言称,机场方面每年都会拨巨额“健康补偿金”给当地政府,用以对当地受噪音困扰的居民进行补助,“如果有这些钱,应该直接发到我们手上”。

  另有村民透露,“噪音赔偿”要求的提出,主要原因在于近几年从媒体上看到有关建筑噪声、高速路噪声扰民赔偿的案例,“我们受到的噪音影响更大更严重,当然更应该赔偿!”村民为此找到《北京环境噪声管理暂行办法》。根据该规定,施工和工业噪声实行超标收费。但该办法并未提到交通噪声。

  12月14日,顺义区环保局局长李国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据我所知,机场方面没有给过噪音赔偿方面的钱”。

  12月17日,民航总局机场司有关负责人明确答复:无论是机场还是民航总局,历年来没有就噪音问题给过当地政府或居民任何补偿,这种做法也从未有过先例。

  就机场噪音问题,12月13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大气和噪声污染控制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照理应该有赔偿的”,但目前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处理起来比较困难,“通常情况是向《民法》上靠,协商解决”。

  接受记者采访时,民航总局机场司负责人坦言,“几个村受的影响确实较大,我们非常理解”。他说,航空器噪声影响是世界民航的环保难题之一,航空环境保护与航空安全和航空保安并列为国际民航组织的三大问题,目前的科技水平还不能消灭航空器的噪声影响问题。

  民航总局机场司负责人称,民航总局曾在去年专门委托科研机构做了《国内外机场航空器噪声影响处置案例》的研究课题,经过对国外8个和国内4个机场的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关于机场航空器噪声影响的赔偿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法规依据,“均采用个案处理的原则”。

  据介绍,国外对于机场航空器噪声问题的处置,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各不相同,通常是依托当地政府,组成由民航管理部门、机场、航空公司、社区等多方参与的机制,对受影响的单位或家庭“一户一户协商”。

  机场收费可能考虑噪音因素

  民航总局有人士称,首都机场的噪音问题是随着民航事业和经济的发展而逐渐产生的。据介绍,民航总局正探讨新的解决办法,以降低航空器噪声的影响。

  民航总局机场司负责人称,首都机场的航空器噪声影响问题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并不能简单地归结于谁的责任。首都机场在1954年开始建设,一方面随着民航事业的发展,机场不断扩建,航班不断增加,机型不断变化;另一方面机场对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作用巨大,同时对周边村镇的发展具有吸引促进作用,村庄也在不断发展。比较严重的航空器噪声是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大飞机的增加才逐渐变大的。

  民航总局官员则认为,如果机场真要对噪音赔偿,首先是没有赔偿标准,即便有了标准,这笔钱该谁来出?

  他给记者推理:噪音是航空公司造成的,百姓“遭罪”也是事实。但如果两年前按照国家计委的要求尽快解决了这一问题,便不会有“赔偿”一说,因而罚机场不合理,罚航空公司也不合理。

  “已经是国内最高的处置方案和费用了”,对于4.97亿元的拆迁安置费用,民航总局这位官员说。他认为,目前的关键是要按照国家批准的处置方案尽快完成搬迁工作。

  据其介绍,民航总局正在探讨在机场向航空公司收取的起降费中体现噪声影响的因素,以此来进一步控制噪声源,减少航空器噪声的影响。 (记者王海摄影/记者张涛王海)(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